首页>要闻 要闻

全球难民今年恐超6000万 每122人中1人背井离乡

2015年12月20日 09: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球难民今年恐超六千万 每122人中一人背井离乡

联合国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难民人数今年可能突破6000万,相当于全球每122人中就有一人被迫背井离乡。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在一份报告中说,仅今年上半年,全球至少有50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420万人留在自己国家、近84万人跨越边境出国逃难。换句话说,这相当于全球每天就有4600人沦为难民。

依据这一数据推断并计入今年下半年汹涌而至的庞大难民潮等因素加以考量,全球难民人数今年可能将远远超出6000万。

截至去年底,全球难民人数为5950万。

“2015年将见证全球难民人数首次突破6000万……被迫背井离乡(的现象)正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时代,”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奥利韦拉·古特雷斯说,“(我们)从没像现在这样需要向那些一无所有的人们展现出包容、同情和团结。”

按这一机构的说法,叙利亚是全球难民的主要来源地之一。截至今年6月,超过420万叙利亚人逃离祖国、760万人在叙国内流离失所。此外,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以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国内的动荡局势也成为造成难民问题的主要原因。

【两大隐忧】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担心,全球难民人数激增将带来两大隐忧。

一是难民大多进入与之接壤的邻国,而这些国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难民不断涌入不仅可能招致当地居民的反感,还可能触发难民问题政治化。

这一机构的数据显示,叙利亚邻国土耳其是全球难民的主要容留地之一,境内目前滞留大约230万叙利亚难民;而在叙利亚的另一邻国黎巴嫩,大约每5名居民中就有一人是难民,使其成为全球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

二是一旦难民离开祖国,要想重返家园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说,今年上半年重返家园的难民人数创下30年来的新低。

“许多难民将在外颠沛流离长达数年,”这一机构说,“实际上,如果你今天成为难民,你重返家园的几率可能比30年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低。”(闫洁)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难民 每122人中一人背井离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