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胡林翼打破平秋金厂“怪圈”

2016年01月05日 16:25 | 作者:陆景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晚清名臣胡林翼早年曾选择贵州作为施展抱负的平台,在黔期间,发展生产,解决民生,并创立义学,做了不少好事。现仅以他在黎平知府任上处理锦屏县九寨侗族山区的平秋金厂一事,即可窥视一斑。

当时黎平府境内有四大金矿区,但以平秋金厂为富集,且因其埋藏浅、品位高、厚度小、易开采、成色新等特点而声名远播于湘粤等周边省份。平秋金厂距离黎平府百多里,地处锦屏县平秋村东南面,因有一条小溪而得名为金厂溪。这里山高谷深,地势险峻,林木阴翳。平秋金厂的民间开采始于明末清初,到道光末年,规模宏大,盛极一时。平秋金厂对当地来说,经济潜力巨大。但淘金的人因人多且杂,为争夺地盘,群体间时常发生滋事斗殴,甚至刀枪相见,闹出人命。当地官员们历来的做法是:有事就禁止开采一段时间,但为了税收不久即允许再开,直到下一次出事再禁。

直到胡林翼到任黎平知府,这一“开和禁的怪圈”才被打破。

为了发挥其资源优势,又能保证民生,使百姓受益,胡林翼态度鲜明地果断决策“不宜禁封”,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即允许本地人开本地的矿,不能使资源的拥有者守着金山银山而饿饭,而为了保障有序开采,他还强化管理,即便本地人也要登记造册,以便在出现问题时,可依档追责,不致出现“纠缠不清”之举。

通过胡林翼的有效治理,平秋金厂的开矿情况得以好转,安全持续开采延及有清一代。


编辑:曾珂

关键词:胡林翼 贵州黎平 平秋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