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李一氓在苏皖边区

2015年12月24日 14:16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苏皖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

苏皖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


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10月29日,在清江城(今属淮安市)召开了苏皖豫各大解放区负责人、各行政区参议会负责人、各界代表的联席会议,经过充分民主的讨论协商,决定成立苏皖边区民主政府,会议共同推举苏北行署主任李一氓为边区主席。

担任边区政府主席时,李一氓正值42周岁,他立即全身心投入于苏皖边区建设上,把中共中央的指示与本地区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和边区政府其他领导人一起,短时间内开拓出崭新的局面。

在李一氓主持下,苏皖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正式讨论了施政纲领,并经过苏皖边区临时参议会讨论通过,作为全边区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围绕着施政纲领,李一氓组织边区政府在较短的时间内成立了厅、局和高等法院、银行等十多个政府相关部门及机构,担负起组织苏皖边区2500万人民生活、工作、建设的使命。在边区政府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为恢复和发展各项建设事业,李一氓和边区领导前后颁布了条例、法规达50多个。

1945年,在8个行政区中,有6个行政区遭受严重的水灾、蝗灾,有的地区收成不到正常年景的3成。1946年春,为了搞好救灾工作,李一氓率领边区各级政府动员财力物力,发放救灾款、救灾粮、救灾公债,举办平粜,组织以工代赈等,仅1946年1月份,边区政府调拨的救济粮就不下2000万斤,此举有力减轻了灾害给人民带来的苦难,对恢复生产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扶植农业生产,李一氓和边区政府组织商品交易,解决供与销的问题,并进一步发展互助合作组织,用群体的力量增加生产。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各地生产建设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李一氓上任后立即开展了兴办水利、修复公路工作,并在短期内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李一氓的指导下,在3个月的时间内,边区修复公路49条共2418公里,修筑桥梁276座,形成了以淮阴为中心,纵横全区50余县的公路网;同时积极疏浚河道,修建起一批涵闸,既保证了水路交通畅通,又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边区的排灌条件。

为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工商业,李一氓和边区政府在全边区范围内发行华中币,使用法币和白银,禁用伪币,并制定了统一的税收政策,同时发放了大量贷款,吸引投资,更出台了扶植工商业的相关配套政策。

在李一氓的倡导和支持下,边区各种学术团体纷纷建立,文教事业空前活跃。这一时期,全边区共恢复和建成大学和专科学校9所,中学77所,小学8688所,无论是教职员还是在校学生,都较战前和战时有显著的增加,淮阴城也因此迅速发展为华中的文化中心。在李一氓的直接指导下,苏皖边区政府制定的《苏皖边区国民教育实施法(草案)》,后被推广到全国解放区。李一氓不仅重视高等教育,亲自到苏皖教育学院视察工作,而且更加重视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水平,提出了“大力扫除文盲”的任务。

李一氓还非常注重卫生工作。在他的统筹安排下,设备较好的医院大大增加,单清江市就由原来的1所增至5所,卫生部门组织医务人员到农村去巡回医疗,把广大社会医生动员起来,防疫治病,为边区民众解除病痛,使伤寒等流行病在很多地区大体肃清。

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议,命令国民党军向我苏皖边区发动进攻。在此关键时刻,李一氓亲自兼任自卫备战动员局的局长,动员组织了多路支前大军,有力地支持了前线部队。在边区政府的号召和组织下,广大青壮年踊跃报名参军,各县都成立了参战团,从兵员补充、通讯联络乃至油盐菜蔬的供给以及其他慰劳等等,都尽力满足部队的需要。即使苏皖边区政府机关暂时转移途中,李一氓等继续进行战略的动员、组织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两淮保卫战、涟水保卫战和宿北战役的支前任务。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一氓 苏皖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