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滴滴出行牵手好未来

为出租车司机子女教育圆梦

2016年01月19日 20:5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难得的是陪伴家人

冬日下午5点,屋内已有些昏暗。

与往常一样,伴着电视连续剧的片尾曲随意扒拉几口晚饭,出租车司机韩铭德跟妻子打了个招呼,脚步匆匆地走出家门。在渐浓的寒意中裹紧大衣,他看到开白班的搭档已经在等着交班了。

简单几句寒暄后,上车、手握方向盘、换挡、踩油门……这些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的动作,对韩铭德来说就如同电脑程序般,他技术娴熟地开着车,汇入晚高峰的车流中。与那些下班后赶着回家的人不同,这位出租车司机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当初只为图个安静,没想到夜以继夜,到如今已有6年时间。”韩铭德说,这些年,“日落而作,日出而息”,在灯火阑珊中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日夜颠倒的生活让他无暇陪伴家人,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成为一块心病。

“开夜班车那年,女儿刚上一年级,如今眼瞅着就要升初中了。别说给她辅导功课,就连书本我都没瞧过几眼。”在乘客上下车的空当,每每想到独自秉灯夜读的女儿,韩铭德心里总是酸酸的,人们常说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可他亏欠女儿最多的就是时间。

同韩铭德一样,记者在走访北京多位出租车司机后发现,不论是时间还是能力上,辅导孩子学习对他们而言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最近,由滴滴出行和好未来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的《2016年出租车司机子女教育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出租车司机是有孩家庭,且子女多在18岁以下。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以上,61.5%的司机没有时间或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

当被问及子女教育的重要性有多大?21.55%的司机认为这是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可现实情况是,只有8%的司机可以在空余时间辅导子女功课。

开启公益助学计划

基于《2016年出租车司机子女教育调查报告》的统计数据,1月13日,好未来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向滴滴出行出租车事业部赠送价值3000万元的优质课程,开启滴滴出租车司机子女公益助学计划。

滴滴出行方面表

示,健康和教育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此次滴滴出行推出助学计划,也是希望为出租车司机们的子女,提供国内专业、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帮助每个出租车司机家庭实现他们最大的教育梦想。据了解,全国所有注册滴滴出行的出租车司机均可通过滴滴出行司机客户端报名,填写子女的相关教育信息。滴滴出行将从司机注册时间、接单次数、用户评价等多个维度审核确定资质。

通过审核的司机可以在学而思网校的网站上注册并激活,根据子女所需要的课程进行选择。本次计划提供的教育课程涵盖了小学到高中阶段所有学而思网校现有科目的专题课程,课时长达半年,充分满足孩子们的学习要求。与课外辅导班相比,网校课程在家就能学习,不仅省却了家长额外接送的时间,还能够增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

“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运用,令教育有了飞跃式发展。本次好未来与滴滴出行的合作促成了一个非常具有创意的项目,运用‘教育+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了对特定群体的帮助,体现了公平且公益的模式。”对于好未来与滴滴出行的合作,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理事长汤敏如是评价。

此举也获得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的认同,“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现代教育与互联网的融合,可以为忙碌的父母提供很多帮助。”

为爱心传递搭好桥

坚持“做好教育就是最大的公益”,从最初的援建学校,到资助地震孤儿来京学习,再到搭建联通城市与山区教育的“同一课堂”……好未来的公益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事实上,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对于出租车司机子女教育问题的关注并非一时起意。

“大概1年前,有一天晚上开会到很晚,我用滴滴软件叫了一辆出租车。正是那一次与司机师傅不经意的交谈,让我知道了这一特定行业在教育方面的需求竟如此迫切。”据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学而思总裁白云峰讲述,当时搭载他的出租车司机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好像是关于孩子报名化学辅导班的事情,说着说着,他就对着话筒吵了起来。”

电话挂断后,白云峰想要舒缓一下司机的情绪,尝试着询问其原因,方才得知是妻子埋怨丈夫对孩子学习管得太少,“其实,司机师傅也是有苦难言,他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并且很难抽出时间陪在孩子身边。”

“社会问题的本质,是未被满足的需求。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需求。而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是公益的着力点。在教育体系中同样如是。”白云峰认为,教育品牌从事公益行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到有的放矢。好未来与滴滴出行的此次合作,旨在打破行业边界,把“优质共享”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群体,让更多孩子体验到最新的在线教育课程与服务。据他透露,好未来正在构建教育开放系统,将会逐步开放旗下优质资源。

随着此次战略合作的推行,好未来“教育共享计划”正式浮出水面。该计划由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发起,以“帮助更多人平等享受教育资源”为宗旨,将集合好未来生态链中在基础教育领域卓越的教学、教研资源,及其在互联网教育方面的创新能力,通过教育资源共享的方式,联合教育公益联盟、公益机构、有社会担当的公众企业等,共同从教育创新、教育公平、行业推动三个层面促进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带来优质的教育资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滴滴 出租车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