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黑白琴键奏出助盲新曲

——记文化志愿者任士荣

2016年01月26日 10:27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任士荣,国家一级手风琴演奏员。2006年开始扶盲助盲活动,2007年创办“和谐之声盲人手风琴班”,以专业特长致力于帮扶更多盲人朋友,荣获“中国手风琴终身成就奖”、“北京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15北京榜样”等多项殊荣。

他从14岁开始拉手风琴,60多年来从未间断。他曾参加赴朝鲜慰问团,背着手风琴钻坑道、上阵地,给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演奏乐曲;他经常下部队演出,跑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高原哨所,在戈壁深处,哪怕只有一名战士,他也会拉响心爱的手风琴……

过往岁月中的那些“曾经”,81岁的任士荣在采访中只是几句话简略带过。他侃侃而谈的,是10年间结缘的近百名看不到琴键和曲谱的盲人学生,“音乐,让他们在久违的黑暗中感受到了光明。”

给盲人当老师

合奏、重奏、独奏,琴声、掌声、笑声……自从任士荣1996年退休后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做志愿者,位于采石路7号的社区活动室便时常充满了欢声笑语。从屋内传出的优美手风琴乐声,总能让途经那里的人流连驻足。

每个星期周三、周日的上午9时到11时,只要喜欢音乐,无论年龄、职业,都可以跟着任士荣免费学习拉手风琴。为了照顾中老年音乐爱好者,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把五线谱翻译成简谱,对新来的学员更是时不时地单独“开小灶”。

“是陈国月,让我开始与盲人结缘。”轻轻抚摸着手风琴按键,任士荣的思绪回到了1997年的夏天:

来自农村的陈国月先天全盲,他常抱着手风琴、带个小马扎,坐在八大处公园的一角拉琴卖艺。那天温度很高,就在陈国月满头冒汗地拉着《团结就是力量》时,耳边传来一位老者的声音:“你这样拉不行,拉得不对。”

听完这句话,陈国月本就晒得通红的脸膛因尴尬而加深了颜色,情急之下他生气地回了一句:“要不您来拉一个!”没想到的是,老先生接过琴,二话不说拉了段《西班牙斗牛士》。

一曲终了陈国月才知道,老先生原来就是“广播节目里手风琴讲座的主讲人任士荣”。听到任士荣问他想不想学琴,一脸惊讶的陈国月最终还是婉言谢绝了。

似乎是命运的安排,这次偶遇,为10年后的重逢埋下了伏笔。

2007年,陈国月到东城区图书馆参加手风琴比赛,有位评委神神秘秘地问他:“我看你挺面熟,你还认识我不?”陈国月想了想,脱口而出“您是不是姓任?”任士荣边笑边握住了他的手。

正是从那时起,陈国月决定正式拜任士荣为师,任士荣自此有了第一位盲人学生。后来,他请陈国月帮忙,把想学手风琴的盲人集中到北京残疾人活动中心,成立了“和谐之声盲人手风琴班”,免费传授演奏与合唱技能。

自创“触摸教学法”

纵然是新中国手风琴事业泰斗级人物,可教盲人演奏手风琴,对任士荣来说也是“破天荒头一回”。为此,他给自己定下了两条规矩:不能让他们受一点委屈,不要让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手风琴演奏班成立不久,便集中了几十个没有音乐基础、平均年龄45岁的盲人学生。他们有的先天全盲,有的因意外失明。为教会他们,任士荣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让盲人用手感受黑键和白键的位置,让他们摸手型、摸风箱,通过触摸感受和体验拉琴的技术与演奏技巧。

看不见乐谱,可以播放手风琴教学讲座录音,然后请志愿者将乐谱唱出来。对盲人而言,学习演奏手风琴最困难的还是打拍子。

“刚开始学琴拉音节,老师要求既要把拍子拉满又不能把拍子拖长,可我根本就不会打拍子。”学员刘和平告诉记者,为了让像他一样的盲人学会打拍子,任士荣常常单脚跪地扶着他们的脚,一下、两下地帮他们感受节拍的打法。

慢慢的音乐节奏感有了,信心足了,心情也发生了变化。自从跟任士荣学琴后,盲人学员们用手指和耳朵感受着五彩的世界,人生不再黯淡无光。他们中,有的是专程从通州赶到海淀,有人一天能练8到10个小时……

“那学习热情,真是挡都挡不住。”任士荣笑着对记者说,看着他们拉琴之后很快乐、生活也更精彩。

作为启蒙老师的任士荣并没有居功自傲,“我做的事情很平常,没什么特别。能被社会需要,就是一种幸福。”

生命因此而精彩

手指在黑白琴键间上下翻飞,任士荣的爱心化为快乐的音符,温暖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琴声不仅抚平了盲人们内心的忧伤,更让他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与快乐。

现如今,盲人“大弟子”陈国月被任士荣夸赞是个“角儿”,这位“八大处手风琴艺人”的生活质量随着琴技提高了不少;学琴5年,刘和平每天练琴8个小时,有时甚至10个小时,手风琴成了他的精神支柱,“说实话,没琴我活不了”;曾在北京一家歌舞团担任服装师的李立宪几年前因病致盲,任士荣的精彩演奏和细心关怀让曾经心灰意冷的他倍感温暖。现在,李立宪不仅能娴熟地演奏多首手风琴曲子,还能自己作曲……

所有这些让任士荣在欣慰之余,开始思考如何让盲人在收获快乐的同时,还能活出精彩,他决定给他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任士荣和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台义演。随后,他将演出所得善款全部捐给了灾区人民。同年,他又带领学员来到奥运场馆,为运动健儿表演鼓劲儿。除了外出演出,任士荣还带着学员们参加手风琴比赛,并获得了不少奖项。目前班上的18台公用手风琴,就是用这些奖金购置的。

在任士荣的脸上,笑容好像从不会缺席。“之所以乐于做这些事情,是因为喜欢雷锋的那句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他说,看着学生们拉琴时开心的样子,自己也很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手风琴 扶盲助盲 任士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