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启示

2016年01月28日 22:39 | 作者: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以改革促开放,助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是来自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最新成绩单:截至2015年11月底,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30.4亿美元;新建的各类跨境电子商务园区12个,引进企业330家。

跨境电子商务被认为是提振外贸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借鉴杭州经验基础上,国务院近日批复在天津市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积极稳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说,这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聚集,促进新业态成长,又能便利有效监管,推动创业创新,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用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扩围,是我国简政放权改革促进开放发展的最新注脚。

开放是国家繁荣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国内则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别是随着国际经贸格局调整和国内资源要素条件变化,我国传统外贸竞争优势弱化。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十八大以来,我国透过简政放权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和扩大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

从《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从《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各项政策正在促外贸“优进优出”,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在投资便利化方面,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对外开放新体制构建初具模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法》(草案)已公布,随之取消外资三法确立的逐案审批制管理体制,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减少限制性措施;2018年起,中国将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建立“负面清单”,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为中国融入全球、开放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一方面,我国继续保持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十二五”前四年,我国货物贸易年均增速高于全球同期4.2个百分点。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增速超过30%。另一方面,2014年我国利用外资跃居世界第一,2015年利用外资稳中有升,同时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占比超过60%。

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冲击仍将发酵演进,我国重塑外贸竞争优势、开拓对外开放新局面绝非易事。

“要打造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需要有体制的保障,需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要完善双向投资布局,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发展。

在引进来方面,要全面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走出去方面,要完善境外投资管理,健全对外投资促进政策和服务体系,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撰文指出,要通过与开放型经济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职能,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在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新起点,新征程。以开放倒逼改革,简政放权将助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促使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在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简政放权改革 发展 新动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