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启示

2016年01月28日 22:39 | 作者:陈炜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放管服”三管齐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10多个工作部门,80多个环节,300多个工作日……以往,在北京办理建设投资项目审批,不仅需要各部门“分头跑”,各部门互为前置还有可能“反复去”。如今,审批环节减少到50多个,各事项办理集中在一个大厅,审批时限平均压缩到109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审批实现了从‘跑断腿’到‘一站式’的转变,源于北京市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的扎实推进。”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熙说,尤其是2015年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正式运行以来,投资项目审批实现了线上线下的“齐头并进”。

简政不是减政,放权不是放任。北京市的探索,阐释了简政放权的全貌:在“放”的同时,深入推进监管方式创新,着力优化政府服务,做到“放、管、服”三管齐下。

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实际上是强化了其服务职能,突出其“公共”角色,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三年来,简政放权改革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更加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力求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国一张网”,实行综合监管,探索“智能”监管。

“在放活微观市场主体的同时,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初步建立了企业信用约束机制。”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未来要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强化消费维权,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为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三年来,我国着力划定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权责边界:以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能做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以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负面清单明确对企业的约束有哪些,“法无禁止即可为”。

从破除审批“当关”到打破证明“围城”,从减少公章“旅行”到消减公文“长征”,简政放权的足迹由点成线,“三张清单”不仅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更成为政府治理的基本遵循。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简政放权有没有效果,不能只看数字上取消下放了多少,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办起事来是不是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

群众的“获得感”,正是来自于政府治理的改善。

“通过简政放权,政府减少了对经济领域的微观干预,把精力更多放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搞好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政府有所不为方能更好有所为,这或许是简政放权改革带来的最重要启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特别是明确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三张清单”、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等政府依法履职的具体举措。

未来,进一步推进政府将不该管的事交出,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将会更有效推进政府的治理创新,让市场“无形之手”更好地施展,更好地遂民意、促发展、利和谐。(完)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简政放权改革 发展 新动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