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内蒙古“被降级”官员仕途往事:大拆大建 被假港商骗

2016年01月29日 15:39 | 来源:澎湃
分享到: 

原标题:内蒙古“被降级”官员韩志然仕途往事:大拆大建,被假港商骗(图)

356E08CA2F43BC28D334BB9AC5F9D368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志然。

1月29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2015年,中央纪委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

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志然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这也是中央纪委首次公开通报对其的党纪处分。

2015年6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免去韩志然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

6天后,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免去韩志然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自治区十一届政协委员资格。

免职后的韩志然将面临什么?是带走调查还是降级处分?如果降级,降为副厅还是副处?

半年前,这曾是内蒙古当地热议的话题。

也是那一期间,有关他的仕途过往——大拆大建、受假港商所骗以及班子成员的塌方式腐败被一一细数。见过大风大浪,却总能化险为夷,这也是韩志然留给外界的普遍印象。

车祸

蒙古族官员韩志然第一次有了在自治区政坛亮相的机会,是1998年4月。那年他46岁,从巴彦淖尔盟盟委副书记、盟长调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担任秘书长。

在此之前,他的人生轨迹并不算耀眼:1952年出生,曾就读于甘肃农业大学草原系草原专业。毕业后,他从赤峰起步,先后担任过巴林左旗畜牧局草原站站长、巴林左旗畜牧局副局长、巴林左旗副旗长、阿鲁科尔沁旗委副书记、赤峰市副市长、赤峰市委常委等职,每一步都是按部就班。

可是到了自治区,平台不可同日而语。更何况,作为自治区政府秘书长,他直接面对的领导是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

正部级官员云布龙,是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云氏部落”的杰出人物。

土默特左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呼市和包头市之间。

1937年12月,云布龙出生在土默特左旗一个革命干部家庭。他的父亲云蔚早年就读于黄埔军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象征内蒙古武装抗日第一枪的“百灵庙暴动”。

1962年,云布龙从太原工学院(现太原理工大学)机械系毕业,进入太原重型机械厂工作,1973年6月调回内蒙古。

多名熟悉内蒙古政情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当年的内蒙古政坛,云布龙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他从内蒙古工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做起,之后升任该校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云布龙先后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等职。

1998年1月,61岁的云布龙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同时,他还是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委员。

上述多名熟悉内蒙古政情的人士表示,在内蒙古,云布龙能力出众,口碑也非常好。如果不是后来出了意外,他本该为家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们说的意外,是指遭遇车祸。

据新华社消息,2000年6月13日,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在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苏木境内视察工作途中,因车祸不幸殉职。

另据中新网援引有关报道,事发当天的19时50分左右,云布龙乘坐的汽车在一铁路公路交叉道口与火车相撞,云布龙以及秘书、警卫、司机被撞成重伤。经当地医院抢救,云布龙及秘书、警卫三人因伤势过重不幸殉职。

这一事故,让内蒙古上下颇为悲痛和震惊。多名知情人士透露,云布龙那次外出,时任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的韩志然有陪同前往。

在他们看来,事故虽是偶然,但韩志然作为政府秘书长,没做好全方面准备、确保领导安全,一定程度上也算失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韩志然仕途往事 被假港商骗 内蒙古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