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内蒙古“被降级”官员仕途往事:大拆大建 被假港商骗

2016年01月29日 15:39 | 来源:澎湃
分享到: 

副书记之死

一届班子成员,三个市委常委相继被查,这对韩志然而言,多少会有些无形压力。

更值得玩味的是,他昔日的搭档中,还有两名市委副书记非正常死亡。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9月8日晚10时许,呼市原政协主席张彭慧在其办公室内割腕自杀,警方赶到时,张已身亡。

出生于1954年的张彭慧是内蒙古赤峰人。上世纪80年代起,他在赤峰先后担任过市委办公室秘书、市委副秘书长、林西县委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

2000年9月,张彭慧从赤峰调到呼市,先后担任呼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第一校长等职。2008年1月,他出任呼市政协主席,2013年1月卸任。

多名呼市当地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张彭慧为人低调,做事也比较沉稳,自杀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不过,从自杀时间看,当天正值中秋节,此前汤爱军落马、薄连根一审宣判。在张彭慧死后两天,武文元接受调查。短短一个月内,同一届领导班子中两人落马、一人被判刑、一人自杀,时间上相当“凑巧”。

而据《华商报》援引内蒙古纪检部门知情人士的说法,有关部门2014年在调查当地多名官员情况时,都找过张彭慧了解情况,原因是这些事或人,都和张或多或少有关联。

张彭慧并不是韩志然班子成员中第一个非正常死亡的官员。7年前,时任呼市市委副书记王志平被枪杀一事曾震惊全国。

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2008年2月5日下午4时,王志平在办公室被枪杀。行凶者为呼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原局长关六如。

案发时,王志平办公室还有一名女税务干部,该女士一同被枪杀。关六如杀死二人后,饮弹自尽。

2008年2月15日,《呼和浩特日报》头版刊登讣闻证实此事。同一天,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作出批复,追认王志平为革命烈士。

在当时的舆论环境中,外界除了认为王志平被追认为烈士有些操之过急外,关六如为何行凶更是关注焦点。

据《华商报》、《财经》报道,此前的2007年10月,关六如被免去局长职务,虽保留了局长待遇,但名分上为“副处级侦查员”。

内蒙古公安厅在一份通告中指出,关六如被免职与2004年的一次受处分有一定关联。那次处分是因为关六如办错了案,被呼市纪委和监察局给予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当时的呼市纪委书记就是王志平,王主持召开了对关六如处分的会议,签发了对关六如的处分决定。

因此,在呼市官方结论中,关六如杀人被定性为“报复杀人”,即在局长一职被免之后,对王志平怀恨在心。

与此同时,媒体在深入调查后,还给出一些细枝末节的呈现。

比如《财经》在最早报道该案时援引了当地坊间传言,关六如行凶源于买官不成,遂起杀心。

《华商报》也提到了消息人士的说法,案发前,关六如曾在办公大楼六层遇到韩志然,当时还和韩打了招呼。

上述两家媒体还提到,关六如死前留有一份遗书,表达了自己被免职的不满。遗书还附有一份列表,详细记录了十多年来曾跟他有过经济往来的人名。

2008年2月27日上午,以韩志然为首的呼市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齐聚呼市殡仪馆,为王志平举行追悼会。

随后,呼市原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海威因对关六如长期持有枪支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受到行政降级处分,由行政十四级降至十五级。

2015年7月,呼市一名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提供了另一个说法:关六如被免职是因为受到排挤,最后才愤而杀人。行凶前,他曾多次向市领导反映情况,但没有实际作用。

“一个公安分局局长反映情况都这么难,何况是老百姓?”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关六如能力突出,被免职前一个月还因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中有突出贡献,荣立个人二等功。

该消息人士认为,这一事件也说明呼市当时的领导工作方式不当,如果能早点重视、化解矛盾,悲剧也不会酿成。

政商风波

如今,距离王志平被杀已过去多年,内蒙古政商两界仍风波不断。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该地区超过20名副厅级(包括副厅)以上官员出事。

其中,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自治区原党委常委、自治区原政府副主席潘逸阳,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韩志然4人为省部级官员。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公开报道普遍认为潘逸阳的贪腐问题出在此前任职江西期间。但潘2010年10月就调到内蒙古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落马时在内蒙古工作已有4年,在此期间的问题同样值得深究。

官场地震还蔓延到内蒙古金融领域。

2014年9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武文元落马当天,时任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坤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王振坤早年曾任呼和浩特商业银行副行长、呼市金融办主任、呼和浩特投资公司董事长等职。被查时,他同时还兼任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有限责任公司(隶属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4年10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永平以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决定逮捕。

此前的2014年6月20日,姚永平的前任、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成林因涉嫌重大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随后,他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涉及到呼市层面,除了汤爱军等市级领导外,呼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白海泉、呼市规划局原局长王超平、呼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刘世君也均在2014年下半年被查。

官员的“倒下”,也直接影响了商界大佬。

据澎湃新闻多方了解,去年夏天,位于呼市的内蒙古巨华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华集团”)总经理王巨团已被有关部门带走。

巨华集团是呼市本土房地产领域的龙头企业。企业官网介绍,该公司发展超过33年,曾先后垫资建设呼市公安局看守所、交警车辆管理所、新城区政府办公楼、新城区第三干休所、新城区公检法办公楼、赛罕区政府办公楼、赛罕区市民服务中心等政府机关单位。

一名接近巨华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王巨团被带走前后,王巨团的哥哥、巨华集团董事长王国斌也多次被问话,目前该集团各项业务处于半停滞状态。

今年1月,呼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许可对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占奎采取强制措施。

张占奎原为呼和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去年8月退休。该企业前身为呼和浩特机床附件厂,是国内机床附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呼市当地大型国企。

而在更早的2012年6月,王振坤的前任、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乾坤金银”)原董事长宋文代被抓。

公开资料显示,宋文代早年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之后下海经商,成为乾坤金银的老总。该企业曾是中国人民银行金银精炼定点企业,主要发迹地就是呼市。

2012年10月,宋文代因贪污、挪用公款被判死刑。10个月后,内蒙古高院做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15年6月,在最高法迟迟未做出核准宋文代死刑的裁定时,《财经》曾援引多名权威消息源称是宋文代举报了韩志然。

5个月后,据《京华时报》报道,宋文代案有了新的进展。最高法认为,该案认定的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核准内蒙古高院维持一审死刑的裁定,并撤销该裁定,发回内蒙古高院重审。

宋文代案是否真的与韩志然有关,官方并未出面证实。

在多名熟悉呼市政情的人士看来,无论是谁牵出了韩志然,在风雨飘摇的内蒙古官场,他很难完全不受牵连。

“他一直在内蒙古任职,最近10年都在呼市,人脉和资源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多名熟悉呼市政情的知情人士看来,这些被查的官员或商人稍微交代一点,对内蒙古官场的影响都可能是巨大的。

相比外界种种说法,韩志然显然心里有数。

2015年7月7日下午,他出现在呼和浩特市民体育中心保龄球馆。

当时距离他被免职已过去半个多月,官方仍未宣布进一步处理结果。呼市官场流传着韩志然将被降级并留党察看两年的说法,也有人言之凿凿称,他已被带走调查。

韩志然用现身回击了谣言。

在开放的保龄球馆大厅,他和友人切磋起了球技。他的保龄球打得相当不错,出手总能一击全中。一个多小时里,韩志然表情轻松,偶尔开怀大笑,完全不像一个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官员。

一名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透露,早在2014年夏天,呼市官场就传闻有关部门在了解韩志然的情况。2015年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身为全国政协常委的他没有正常随团返回呼市,外界再添几分猜测。

如今,降级之说坐实,韩志然的仕途往事就此告一段落。(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韩志然仕途往事 被假港商骗 内蒙古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