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对朝鲜解散“绑架问题”特别调查委员会表示遗憾

2016年02月15日 14:04 | 作者:沈红辉 刘秀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2月15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说,日方对朝鲜宣布解散“绑架问题”特别调查委员会表示遗憾。

菅义伟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朝鲜宣布解散重新调查“绑架问题”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并终止调查,日方对此感到“极其遗憾,无法接受”。

他说,“绑架问题”对安倍政府而言是极其重要的课题,日方无意破坏“斯德哥尔摩协议”。他透露,日方尚未接到朝方解散委员会的正式通报。

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14日对媒体表示,日方不会关闭对于“绑架问题”的对话大门,有意和朝鲜继续进行谈判。

朝鲜本月7日发射卫星后,日本宣布多项对朝制裁措施。12日,朝鲜谴责日本破坏“斯德哥尔摩协议”,宣布解散“绑架问题”特别调查委员会。

日朝两国于2014年5月在瑞典举行政府间会谈,达成“斯德哥尔摩协议”。朝方承诺重新调查“绑架问题”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日方则撤销部分对朝制裁。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鲜的历史遗留问题。2002年,朝鲜对此正式表示“遗憾”,并送回5名被绑者,交回已故被绑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是日方认为还有其他被绑日本人在朝鲜。(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日本 朝鲜 绑架问题 特别调查委员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