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深圳代工业寒潮 明星企业倒闭波及数百供应商

2016年02月25日 08:2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福昌厂房内工人寥寥,大批设备闲置。

作为电子制造业重镇的深圳,2015年经历了一场中小企业倒闭风波。一些顶着明星光环的代工制造企业突然关停,导致其背后的数百家小供应商措手不及,日子变得难过。

春节过后,新京报记者走访了深圳数十家制造业企业,发现这些企业倒闭引发的震荡仍在持续。虽然有一些企业仍在维持,但代工制造业的冬天已经来临。

与此同时,富士康、雷柏、三木、保千里等大中型制造业企业或者选择升级主业,或者努力开拓新业务。一大批创业者则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们放下包袱颠覆过去,全力进军未来产业,他们的尝试将决定深圳这座城市的世界硬件设计与制造中心能否走出焦虑和彷徨。

代工业寒潮

明星企业倒闭波及数百供应商

杨明义的这个春节不好过。此前大客户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昌)突然停产并放弃经营,他的货款120多万要不回来了。

福昌电子曾是深圳的明星企业,作为华为和中兴的一级供应商,主要代工生产手机壳的上盖、下盖、中框,以及机顶盒配件,据说员工最盛时超4000人。在手机制造行业内,其属于产业链的中上游。

2015年10月8日,福昌发布《关于公司放弃经营及涉及员工权益的通告》,称“因公司涉诉、银行收贷,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现决定即日起停止生产,公司放弃经营。”杨明义看到后,第二天与其他数百名供应商以及数千名工厂员工走上了街头。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深圳代工业寒潮 明星企业倒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