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光明日报署名文章: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2016年02月28日 22: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二)“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公平,隔绝文明与蒙昧的原动力

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

公开资料显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5次以回信的方式与人民大众交流,这其中有青少年学生,有基层党支部,有边防战士,而收信最多的当属教育界,共有6封之多,其间,“老少边穷岛”等教育最薄弱地区,又占了3封。

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的回信里,习近平勉励学生“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希望学校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

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里,“在西部生活过”的总书记“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

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里,总书记希望他们“不忘初衷,扎根西部”,“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字里行间,饱含着总书记对公平教育的无限深情;朴素言辞,寄托着党中央对教育公平的殷殷期待。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教育扶贫”“教育公平”的重要性: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目前,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

三年来,党中央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补齐教育发展的突出“短板”,编织教育公平的保障网——

中央财政投入资金1100多亿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中小学校舍安全状况;累计安排资金43亿元,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学生4亿人次左右,为3200多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改善营养膳食;实施城乡统一“两免一补”标准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钱随人走”惠及近1300万农民工随迁子女……

还有更多人的命运,在一项又一项政策落地之时,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

2015年夏,接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出台的通知,江西高安的“最美乡村教师”陈腊英笑了。5年为期,从提高生活待遇到城乡教师流动,从职称评聘倾斜到建立荣誉制度,扶持力度层层加码,乡村教师走进国家的改革议程。

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清华学子黎崎均笑了。2011年,因为一项针对寒门学子的“自强计划”,跨越巴山蜀水,他踏进了梦想中的清华园。2012至2015年,全国共有5万多名“贫寒学子”通过“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及各种以“梦想”命名的招生计划改变命运。

一次次“宽心解难”的消息,使众多家长怀着希望笑了。2015年2月,北京市发布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新政策,“杜绝跨区跨片招生”,保障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11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划片入学。三年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教育部频出重拳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叫停19个重点大城市的招生乱象,长期存在的“择校热”终呈降温之势。

《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编制出台、20项教育惠民政策福泽贫困地区师生……在着眼长远的部署与真抓实干的落实下,今天,中国已有超过1/3的县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标准;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已覆盖91.5%的学生;2015年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7.5万名,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机会明显增多;29个省份实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涉及考生近8万名。

仿佛“压舱石”,教育从公平出发,奠基亿万中国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如同“定盘星”,从追求“基本供给公平”走向“优质、均衡”。更高公平水准的中国教育,鉴证整个中华民族的文明复兴。

(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质量,驱动创造与梦想的主引擎

2014年9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经历了历史上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环顾新一轮蓄势待发的科技和产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全国教师:“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

这是深植现实的沉思。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只有向教育要质量,才能优化劳动力结构,厚植创新驱动根基,如期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只有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培育更多管用实用的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拔尖人才,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好关键支撑作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教育 公平 十八大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