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洛阳工商联“三牵”工程促民企适应新常态

2016年02月29日 15: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洛阳市工商联紧紧围绕洛阳市委、市政府“开放招商、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战略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大力实施“牵手产业集聚区、牵手科研院所、牵手商业银行”的“三牵”工程
近两年来,河南省洛阳市工商联坚持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着眼推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适应经济新常态,紧紧围绕洛阳市委、市政府“开放招商、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战略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大力实施“牵手产业集聚区、牵手科研院所、牵手商业银行”的“三牵”工程。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3000多个非公企业家踊跃参加,组织召开政企对接会、院企对接会、银企对接会、企企对接会20余场,引导118家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促进25项科技成果运用,协助解决企业融资30亿元、担保资金50多亿元,为洛阳非公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产生了动力,顶住了压力,使洛阳非公经济在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牵手产业集聚区促民企抱团取暖
洛阳市共设有17个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完备,功能特色明显,产业链接方便。为了进一步加快企业生产方式转变,破解经济下行压力,洛阳市工商联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先后组织1300多名企业家分批次走进该市17个产业集聚区参观考察和实施对接。
坚持精准定位。集聚发展是企业做强做大、抗击风险和增强生存力的发展趋势。随着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强,广大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洛阳市工商联及时把促进企业转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着力点。通过多批次深入企业调研、收集资料和总结归纳,最后确立产业集聚,抱团取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思路,引导企业入驻各个产业集聚区。
坚持精准服务。按照“服务也是生产力”的要求,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授讲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召开政企对接座谈会,组织银企合作座谈会,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会和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促进会,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到洛阳培训企业家。通过一系列活动,企业发展潜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素质提升明显。
坚持精准指导。洛阳市工商联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市情,全面分析非公企业特点,结合全市各个产业集聚区特点和要求,科学分类,有序引导,确保入驻企业有所作为,有所发展。通过实施牵手产业集聚区工程,使企业了解各产业集聚区的主导产业、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同时也让产业集聚区掌握企业的投资意向和投资需求。建立双方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定期交流项目投资信息和企业投资意向,解决信息资源不对称问题,为企业项目落户产业集聚区提供可能,先后促成58家企业入驻专业园区发展、43项政企合作、4家企业参与PPP项目合作。如:洛阳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洛阳鼎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伊川产业集聚区投资10亿元兴建厂区,美伦集团、洛阳三杰防腐科技公司入驻洛阳空港集聚区,中伟业集团举家迁入洛龙区科技园区等。
牵手科研院所加强科技创新
洛阳科研院所相对较多,现有省部级科研院所13家,各类研发机构200余家,是推进非公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资源。为全面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关精神,洛阳市工商联着眼推进非公企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非公经济发展,坚持以产业为基础,以技术为引领,组织实施非公企业牵手科研院所工程,搭建非公企业同科研院所沟通合作、融合发展的平台。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工商联牵头,协调成立由各大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洛阳市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会长参加的战略合作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为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成立洛阳民营企业研究院。着眼洛阳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加快产学研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协调成立由河南科大、洛阳理工、洛阳农科院等派遣教授和科研人员参加的洛阳民营企业研究院,集中研究民营企业发展重大课题,定期组织专家到企业调研、会诊,推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
建立战略合作机制。主要是协调企业与科研院所签订项目研发机制、信息交流机制、双向沟通机制等相关事项,确保了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先后组织6批次2000多个企业,先后到河南科大、洛阳理工、洛阳农科院、轴研所、拖研所和七二五所进行洽谈,召开了7次产学研推进会,先后促成对接合作项目25项,合作意向资金38亿元。牵手商业银行解决融资难题
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民间“影子”银行非法个案借贷个案的消极影响,银行信贷要求与企业的借贷需求矛盾更加突出,市场资金流动性直线下降,企业生产流动资金耗干殆尽,却难以得到场外补充,多数企业面临资金断链的生死考验,企业负责人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寻找资金上,无暇顾及企业经营,融资难问题越发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洛阳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服务手段,致力于打造“融资服务”品牌,缓解融资难题,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建立融资平台建设,不断深化银企合作意向。
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按照“增强信任,长期合作,降低成本,无缝对接”的思路,2014年以来,洛阳市工商联先后组织8次商业银行与企业对接会,共享资金供求信息,提升相互信任和信心,促成借贷关系的形成。为了进一步加深银企合作,帮助银行建立银企商友会,积极引导和推荐诚信会员企业加入银企商友会,减少和清除“三门”困难,协助银行做好客户层次区分和会员诚信识别。
促进银企战略合作。2014年以来,洛阳市工商联先后与洛阳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先后开展银企对接15次,支持洛阳民生银行成立了10家“城市商业合作社”,行业覆盖餐饮、汽车、机械制造、农牧养殖、商超服务等众多领域,辐射支持小微企业1300余户,授信金额15亿元,放款金额10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探索企业资本互助担保机制。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洛阳市工商联积极探索民间资本互助担保的路子,2013年促成了洛阳市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和洛阳市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的成立,累计为6163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46.14亿元。在促成专业互助机构的同时,及时帮助市属商会在其内部建立合作互助机制,鼓励其在商会内部特别是在其会员提供融资担保和低息融资。据不完全统计,洛阳市40家商会两年来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低息融资1000亿元,受惠企业达6890家,有力缓解了企业运行压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洛阳 工商联 民企 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