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2016年03月15日 22: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题: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张旭东、罗宇凡

“十三五”,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

3月的北京,亿万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又一次在这里汇聚。

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同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发出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号令。

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对于来自湘西的苗族女代表郭建群来说,3月8日这一天不仅是节日,更是个让她终生难忘的日子。

上午9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听取了她的发言并同她亲切交流。

这是郭建群第二次见到习近平。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考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时,作为州长的郭建群当面聆听了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

发言时,郭建群动情地说:“两年多来,我们牢记您的嘱托,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去做,十八洞村的百姓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变化了,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

习近平微笑着问她,去年村里有多少人娶媳妇?

“7个。”郭建群答道。总书记满意地点头。

当得知全州还有50万贫困人口时,习近平问,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郭建群说,十八洞村的条件算中等的。习近平追问,不如它的有多少?“接近一半。”郭建群答。

全面小康,突出的短板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而打赢这场硬仗,最根本的方法是精准。

习近平勉励大家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

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西宁市回族中学高级教师拜秀花代表的发言引起习近平的关注。

拜秀花告诉总书记,这次来出席大会前,她专门对几个农牧区的学校进行了调研,发现变化是明显的。但是,乡村教师整体素质不高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汉语和民族语言双语教师力量薄弱。

习近平指出:“扶贫先扶智,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不能让贫困人口的子女输在起跑线上,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

“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总书记一句句坚定的话语,令代表们倍感振奋,深知重担在肩。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必须扎实推进。

呼应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习近平深刻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意把握好的问题。

——扶贫不能搞盆景。不能有的地方锦上添花,有的地方还是一贫如洗,依然如故,形成反差。不可复制、不可推广是不行的。这反而有副作用。

——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我们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将长期存在。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不能搞数字游戏。考核要有正确导向,起到促进作用。

——要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不能这几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过了几年又返贫了。

——要把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促进干部成长的过程,作为考核识别、培养选用干部的重要渠道。

——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我去过的每个地方我都抓反馈。有关部门都派人去看过,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是在认真抓落实,这很好。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

坚定不移的决心,求真务实的态度。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全面小康 十三五 习近平 两会 人大 政协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