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超20%人存在睡眠障碍 睡不着睡不醒打鼾都是病

2016年03月20日 11:1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我国有20%~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女性高于男性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张湘民教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科赵江佩博士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神经科蔡晓冬博士

明天是世界睡眠日。关于睡眠的重要性,人们最爱引用的一个数据就是“人的一生之中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在大部分人看来,睡觉是最容易不过的事情。然而,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而言,睡觉,又是最困难的事情。专家介绍,我国有20%~30%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女性高于男性。睡眠障碍,不仅包括“睡不着”的失眠,还有“睡不醒”的发作性睡病,更有“晚上睡觉整夜打鼾、次日老打瞌睡”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此外,还有因情绪而引起的“情绪性睡眠障碍”。

失眠

入睡难、易醒、早醒、质量差都算失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教授介绍,失眠通常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失眠表现为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维持障碍(整夜觉醒次数≥2次)、早醒、睡眠质量下降和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6小时)同时伴有日间功能障碍。

周伯荣介绍,失眠按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两类。继发性失眠包括由于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以及与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相关的失眠。

由于睡眠障碍的原因复杂多样,因此不能盲目地靠服用安眠药来解决问题,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明确病因及诊断,通过治疗躯体疾病、改变生活作息等方法改善睡眠。失眠的诊断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 存在以下症状之一:入睡困难、易醒、早醒、睡眠质量差或白天觉得疲乏。

2. 在有条件睡眠且环境适合睡眠的情况下仍出现上述症状。

3. 患者至少有一种与睡眠相关的日间功能损害:疲劳或全身不适;注意力、注意力维持能力或记忆力减退;学习、工作和(或)社交能力下降;情绪波动或易激惹;日间犯困;兴趣、精力减退;工作或驾驶过程中错误倾向增加;紧张、头痛、头晕或与睡眠缺少有关的其他躯体症状;对睡眠过度关注。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睡眠障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