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烟草流行依然严峻 “提价控烟”是否可行引热议

2016年03月20日 11:14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单纯提价还不够

“我抽了12年烟,现在抽得比上大学时少多了。”今年30岁的北京市民孟先生告诉笔者,20岁的时候他一天能抽一包烟,现在三天才抽一包,“就我个人来说,这和提不提价关系不大,抽烟上瘾,别说贵了一两元,就是贵了10元,恐怕我也控制不住烟瘾。”

现在孟先生抽烟越来越少,他说主要是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大学的时候感觉自己活力无限,现在跑几圈喘不上气,这还哪敢再抽那么多烟?”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和孟先生一样,选择减少吸烟量或者戒烟的烟民很大一部分是出于身体健康方面的考虑,而并非是烟草本身是否涨价。根据《成人烟草调查报告》,到2015年底,虽然卷烟平均价格有所上升,吸烟人群购买20支卷烟的花费其中位数为9.9元,但相对于居民购买力的提升,烟草反而变得相对便宜了。

“‘提价控烟’,特别是将政策发力的着力点对准低价香烟,所能起到的减少烟民群体作用非常有限。即便此次的‘提价控烟’提案实施,市场禁售10元以下香烟,对于不具备购买中高档香烟能力的烟民来说,买不到低价香烟转而去购买略高于10元价格的香烟的人可能会增多。”从事烟草销售的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其实类似主张提高卷烟价格、提高烟草税以达到控烟目的的建议历来不少,在世界各国的控烟政策运用中,价格和税收手段被公认是最有效的单项控烟政策措施。但借鉴不能取其一点,不及其余。”有业内人士分析。

笔者查阅国外控烟政策发现,很多国家与地区实行封闭的公共场所全部禁烟,在公共场所吸烟甚至可能会被判入狱。芬兰禁止在任何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向18岁以下的人出售香烟;新加坡禁止任何形式的香烟广告,违者最高将被罚款2500美元或入狱6个月;在英国,禁烟场所的经营业主如果不制止吸烟行为,将被处以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国际控烟的成功经验有两个共同点:一是普遍采用严厉的法律来控制吸烟行为,二是多管齐下,除了针对吸烟者外,还涵盖了公共场所管理者、广告领域、经营业主等。卷烟价格高确实会让部分人望而却步,但提高卷烟销售价格,应该作为控烟的辅助手段,除了利用经济杠杆,在其他方面也应共同配合。”该业内人士说。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提价控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