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烟草流行依然严峻 “提价控烟”是否可行引热议

2016年03月20日 11:14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需要打出“组合拳”

虽然“提价控烟”是否行之有效尚待商榷,近几年我国在公共场所禁烟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自实行“公共场所全民禁烟”起,多地禁烟场所吸烟发生率大幅度降低,如上海市从相关条例实施前的37.6%已经下降至13.1%;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中小学的二手烟暴露率从34.6%下降至17.2%,医疗机构从36.8%下降至26.9%,政府大楼从54.9%下降至38.1%;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知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低焦油卷烟危害的认识误区仍然存在,尽管大量科学研究表明:低焦油卷烟不会降低健康危害,但烟草公司长期以来宣传“降焦减害”的错误观念,导致高达75.5%的被调查者不能正确认识低焦油卷烟的危害。

“社会的进步促使控烟必行,政府必须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权益,力推禁烟责无旁贷。我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世界上最大的卷烟制造量与消费量,有3亿多的烟民群体以及7亿的二手烟暴露受害者,所以抽烟这件事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重视。”上海市控烟协会负责人陈先生表示,要控烟,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是根本。单纯提价见效慢,可以从不同方面打出“组合拳”。

“在政策方面严格法律,公众教育方面加强科普,同时为烟民们提供各种服务。”他还表示,政府推行了很多措施,涉及了方方面面。只是除了公共场所禁烟和提价以外,其他措施普及度还不够,尤其是戒烟服务方面。

“例如政府推行的戒烟热线咨询,打电话就会有专业人士对戒烟进行指导,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种服务。还有各个地方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控烟协会等都有微信公众号,会科普一些知识或者帮助戒烟,但关注的人很少。其实目前我国在控烟各方面所能实行的措施已经比较全面,如果这些方面都能够深入推进、充分落实的话,创建‘无烟社会’其实并不遥远。”《工人日报》(2016年03月20日 02版)本报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提价控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