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盘点:美古关系正常化一年以来的“变”与“不变”

2016年03月22日 09:41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据台媒3月21日报道,美国古巴关系解冻,总统奥巴马历史性访问古巴,美国政府也公布进一步松绑对古巴的旅游和贸易限制措施,两国关系逐步迈向正常化。

据悉,2014年12月17日,奥巴马和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宣布美古关系开启正常化,结束超过半世纪敌对,以下是台媒总结的这一年多来两国的变与不变:

变化的是:

1 外交关系强化

双方互设大使馆,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两人多次会面,双方外交官也定期就广泛问题进行协商。

2 人员往来较便利

奥巴马政府新订规则,让预定机票和饭店较为容易。古巴则允许订房网站Airbnb运作,使美国人在古巴订房比较容易。

3 电话通联质量较佳

以前美国人一抵达古巴就关闭手机,现在已有电信公司提供漫游;也有了长途电话直播服务。

4 已可使用银行卡

美国人以前在古巴仅能使用现金,但现在已有美国银行发行的银行卡获准在古巴使用。

5 贸易破冰

两国第一个达成的贸易协议是在医疗领域,目前已有许多其他美国公司试图自行开辟商机。

6 古巴球员可直接加入大联盟

白宫宣布新规定,允许美国企业聘用古巴选手在美国工作,并支付全薪。古巴顶尖棒球员数十年来必须藉由“叛逃”赴海外淘金,如今也许可以直接加入高薪的职业联盟。

7 松绑旅游和放松贸易限制

美国民众到古巴旅游更容易,同时古巴准入美国金融机构和取得美元的管道等也得到放宽。最新松绑措施将允许古巴人开设美国银行账户,以及在美生活的古巴人得以支领薪水或津贴。

没变化的是:

1 美国经济禁运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禁运维持不变。禁运是在1960年代初冷战高峰期实施,当时古巴飞弹危机使得全世界濒临核战。在禁运下,多数美国人不得前往古巴或与古巴贸易。只有国会有权改变禁运。

2 与美国商业交易仍少

美国提供的新商机,包括增加飞抵古巴的航班、邮轮停靠、渡轮、贸易协议和开设美商店铺等,多数未获古巴接受。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古关系 奥巴马 卡斯特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