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数据时代 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2016年03月27日 17:20 | 作者:王晓洁、郭宇靖、杨洪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将大数据作为重大战略实施。而百姓已经感受到“大数据”汹涌袭来。春节前后,密集发布的消费、出行、旅游、医疗、金融等各种大数据,为百姓的“决策”提供了依据。

“大数据”已成当今社会的“高频词”,专家认为,其革命性意义在于为人们的认知、判断、决策提供了崭新的工具,它将改变政府的运行、监管模式,助推经济结构调整,更加便利百姓生活。

大数据是什么?

大数据正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世界。那么,大数据是什么?

【定义】国务院2015年8月31日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这样定义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纲要还指出,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大数据的两个特性使其具备划时代意义。在认知层面,大数据让人们孜孜以求的“真相”浮出水面;在决策层面,大数据让判断更“智能”。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运用大数据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应用】大数据在我国已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应用的重点领域集中于金融、通信、零售、医疗、旅游、政府管理等。作为产业,大数据已经形成初步的产业链条,可细分为数据资源型、技术型、应用型三大类别。代表企业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同时也诞生了一批创业型公司,如已登陆新三板的迪派无线、多牛传媒等。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这一产业规模已达到102亿元。据申万宏源测算,10年后大数据技术可撬动万亿元级的GDP。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