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宜昌市召开统战工作会议 以大统战助推宜昌大发展

2016年03月30日 11:08 | 来源:合家网
分享到: 

3月29日,我市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湖北省《实施办法》,总结过去一年我市统战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及统战部门准确把握“大统战”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大统战”独特作用、切实推动“大统战”落地生根,为宜昌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进位”目标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市领导宋文豹、刘学甫、黄克、徐炜出席会议。刘学甫主持会议并部署2016年全市统战工作任务。

黄楚平充分肯定全市各级统战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突出。他说,全市统一战线作为助推宜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为奏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壮美乐章立了大功。他指出,要始终以政治意识导航定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要始终以全局性视野谋事干事,做到党和国家中心目标在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法宝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始终以辩证思维求同存异,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圆心固守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始终以创新举措破解难题,重视基层创新创造。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思维和举措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落实落细。

黄楚平要求,要发挥好统战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扩音器”作用,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宜昌135发展战略体系,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宜昌、了解宜昌,积极参与“中国梦”湖北篇和宜昌“大城梦”、“幸福梦”建设实践,营造统一战线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要发挥好统战工作在增进团结统一中的“连接器”作用,团结引导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党派、不同团体、 

不同阶层的社会群体,切实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要发挥好统战工作在推进改革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充分利用统一战线在推动科学决策、服务招商引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市场公平竞争的“大环境”。要发挥好统战工作在增进社会和谐中的“调节器”作用,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宗教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及时化解和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

黄楚平强调,统战主体责任要“严”起来,各级党委(党组)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抓好统战工作,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把重不重视统战工作、善不善于做统战工作,作为检验党委(党组)书记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力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把统战工作履职尽责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强化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大力支持统战部门充分行使职权。统战体制机制要“顺”起来,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整合优化统战系统内部资源,加强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干部能力素质要“强”起来,要以对党的统战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要精心组织好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换届工作。要坚持大胆、开明的原则加大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确保总量充裕、结构优化、质量上乘,形成党外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刘学甫就2016年全市统战工作进行部署,他说,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为实施“十三五”凝心聚力,着力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和制度效能,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做好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要大力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会上,宜都市、夷陵区和市卫计委、三峡大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意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宜昌市 统战工作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