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将行车安全交给机器可行吗

2016年03月31日 17:38 | 作者:李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谷歌公司近日在其官网上公布了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决议文件,透露的关键信息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合法,并且无人驾驶汽车的司机被认定为自驾系统,而不是车主本人。这就使得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面临一个棘手问题:无人驾驶汽车到底需要做到多安全才能载客上路?

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3.3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94%是人为错误导致的。无人驾驶汽车中的自驾系统不会昏昏欲睡、不会分散注意力、不会喝醉,所以从理论上讲,机器可以消除上述人为错误,也就是说,可以为美国每年拯救约3.1万条生命。

但谷歌无人驾驶汽车2月14日发生的车祸显示,机器也会犯错。当天,这辆汽车为了躲避路边下水道入口处堆积的沙袋,先停车、再启动,转向内侧车道,接着撞上一辆公交客车的侧面,所幸无人受伤。

谷歌解释说,这是因为无人驾驶汽车当时判断自身车头超出公交车,对方“理应”停车避让。而坐在无人驾驶汽车内的试驾员在左侧反射镜内看到公交车,同样推断对方会避让,所以没有接手驾驶。谷歌认为,无人驾驶汽车“误判”类似于驾车人“误判”。受剐蹭事件促动,谷歌已对运行程序软件作出调整。

已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研究了15年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拉杰库马尔说:“我们不能指望任何技术、任何解决方案完美无缺。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这个世界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

一些交通领域专家认为,监管人员和未来坐在无人驾驶汽车中的乘客可能需要理解,无人接驶汽车也会出点车祸,甚至会致人死亡。但总体上讲,无人驾驶汽车还是能避免很多人为错误,挽救成千上万的生命。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布赖恩特·沃克·史密斯认为,人们与其担心无人驾驶汽车的错误率,还不如担心司机出现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喝醉酒的问题。

谷歌已经在美国多地测试了56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里程超过240万公里,每次测试时都有一个试驾员坐在司机的位置上以防万一。谷歌也利用模拟器,在不同场景中测试无人驾驶汽车。谷歌希望其无人驾驶汽车能在2019年面向公众发售。

负责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克里斯·厄姆森1月在其博客中写道,过去两年中,试驾员共有13次因可能撞车而操控无人驾驶汽车。试驾员干预无人驾驶汽车的比率正在下降。无人驾驶汽车在2月14日的车祸前,还发生过十来起车祸,谷歌认为,那都是其他汽车司机惹的祸。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每161万公里的行程中,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约发生3.2次车祸,而司机驾驶的汽车会发生4.2次车祸。

过去10年间,美国交通死亡事故逐年下降,但去年前9个月的数据显示,交通死亡事故又有所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司机疲劳驾驶、驾车时使用手机和其他分心事件引起的。

如果无人驾驶汽车能够解决司机人为因素引起的车祸问题,肯定会迅速赢得公众的信任。美国汽车协会的民意调查显示,司机对于单一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不反感,比如自动紧急制动。另有研究显示,这些技术确实能减少车祸的发生。美国公路安全保险研究所指出,如果美国所有汽车都安装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美国每年能预防70万起追尾事故。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近日指出,一系列证据都显示,无人驾驶技术是安全的。但美国一些地方政府并不情愿批准无人驾驶汽车合法,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辖地内发生第一起无人驾驶汽车致人死亡的事件。而另外一些地方政府则对此持开放态度,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市长史蒂夫·阿德勒说,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在他管辖的城市内还没出过车祸,他相信这些车会带来安全方面的益处,因为司机也并不完美。(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将行车安全交给机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