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国集团广岛外长会呼吁“实现无核世界”

2016年04月11日 21: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本广岛4月11日电(记者沈红辉 严蕾)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11日在日本广岛闭幕。与会外长讨论了反恐、难民危机等议题,并呼吁“实现无核世界”。

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外长出席会议,旨在为将于5月26日至27日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作准备。

会议发表的《核裁军及核不扩散广岛宣言》(以下称《宣言》)称,七国再次确认实现无核世界的决心,要求所有国家立即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宣言》还对七国集团有核国加大核武器透明度的努力表示欢迎,并要求其他国家也采取相同行动。《宣言》还呼吁加强核安全治理,并表示将积极落实核安全峰会行动计划,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不扩散领域发挥核心作用。

此外,七国还在外长会议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说,“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打击恐怖主义仍是国际社会的最优先任务。七国集团谴责近来在比利时等地发生的恐怖袭击,将在打击任何形式和地点的恐怖主义行为上保持一致。七国正在制订反恐行动计划,将争取在七国集团峰会上通过该计划。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致力于预防冲突、消除贫困、从根本上解决难民危机。声明还对今年2月开始执行的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和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的努力表示欢迎,敦促所有当事方严守停火协议,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专注于叙利亚政治进程谈判。

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向广岛空投代号为“小男孩”的原子弹。当年8月9日,美军又将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空投到日本长崎市。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受害者”的形象,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攻击的历史背景。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日本自称坚持“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却长期以来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存在严重的核安全及核扩散风险。

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开幕之际,近百名日本民众举行集会游行,抗议本国政府在核武器问题上言行不一。市民谷口恭子说,日本政府口头上呼吁核裁军、“无核化”,但实际上却保有大量核材料,令人担忧。广岛大学学生森田认为,日本政府刻意选择在广岛举行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不过是为了营造自身“爱好和平”的形象,降低民众对其修宪等图谋的警惕意识。这种滥用“广岛”的欺骗性做法,是对核爆受害者的亵渎。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七国集团 广岛 无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