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开启“瘦身健美”新征程--部分地方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扫描

2016年04月12日 22: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题:开启“瘦身健美”新征程--部分省市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扫描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刘开雄、安娜

又一次面临煤炭去产能冲击的尹万军,并没有像17年前那样惆怅和不安。身为陕西省榆林市麻黄梁煤矿总工程师,尹万军深知煤炭行业将面临一场巨变,但他对去产能之后的行业发展更有信心。

在“十三五”开局首季,随着各项目标的确定和措施的出台,一些地方行动起来,以煤炭和钢铁行业为标志,化解过剩产能,努力实现经济“瘦身健美”。

去产能举措次第推出

今年以来,一项项去产能的实质性举措陆续出台。

2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

2月25日,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规模是两年1000亿元,用于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的职工安置;

……

面对产能过剩攻坚,必须多措并举,拿出真金白银。

“过剩行业企业不仅占用了大量的资源,使得有限的资源没法用到代表中国经济未来方向的新兴产业中去,而且还可能带来信用风险,并传导到其他领域。对此,政府必须痛下决心予以解决。”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说。

当前,产能过剩犹如“恶性毒瘤”,成为中国经济迫切需要医治的病症。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过去那些低端附加值以及能源消耗量大的企业要加速退出市场,特别是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和先进技术的‘僵尸企业’,必须退出市场,这是不能有任何犹豫的。”

尽管整个行业当前面临困难,但在尹万军看来,去产能将给煤炭行业带来希望。“现在煤炭产能大约有57亿吨,实际需求只有不到40亿吨,如果三年能减10亿吨,未来煤炭行业还是大有希望的。”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煤炭钢铁行业 榆林 去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