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监狱,日本老年人的无奈归宿?

2016年04月15日 15:3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真相 | 监狱,日本老年人的无奈归宿?

3BEFA0342194BE3784D94FCEE12D7C04

监狱“变身”老人院

夕阳晚景,本应是耳顺知天命之际。

然而在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罪犯比例逐年增加,多次犯罪的老年累犯比例更是升高,无处安身的老年人竟然“热衷于”重返监狱。高墙之内,恢恢法网,似乎成了一部分老年人不得已的最终归宿。

此种怪象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探寻真相。

【蹲监狱胜过孤独死】

数据显示,日本的犯罪率比美、英、德等发达国家要低得多,全国犯人总数2006年达到顶峰后开始减少,唯有老年人犯罪数量增加。

日本龙谷大学研究生院法务研究科教授滨井浩一指出,这一现象的社会背景在于日本老年人在社会中处境孤立且生活困难。

日本法务省数据显示,2013年,65岁以上老人因犯罪被检举约为4.6万件,是20年前的4倍多,其中74%是盗窃案件。

日本2015年度《犯罪白皮书》显示,近20年来,老年人服刑人数一直在增加,2014年与1995年相比,老年人犯罪总数增长约4.6倍,女性犯罪总数增加16倍。其中盗窃案件最多。

2014年入狱的2.19万人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283人。自1991年开始统计以来,这一比例首次超过10%。

根据日本2014年度《犯罪白皮书》,约6%的老年人的存款不到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7万元),约8%的老年人就靠每月不到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88元)的国民年金(养老金)生活。还有一些老人甚至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因贫困而走向盗窃的老年人正在增加。其中,单身生活的老年人约占16%,即使服刑期满也无容身之所,所以选择再次故意犯罪,以求重回监狱。

2006年1月,1名74岁男性在日本下关车站因纵火被捕。就在犯案8天前,他刚出狱。他说,自己是因为难以忍受饥寒,为了重返监狱而放火。

老年人重复犯罪几乎都是因为生活困苦。出狱后,即使竭尽全力想洗心革面找工作,但由于有前科,很难谋得一份零工。

导致老年累犯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老年人“孤独死”问题。由于老人孤独死后打扫房子非常麻烦,房东不愿意把房子租给单身老人。比起一个人孤独终老,在监狱里至少还有人说话、有人管饭。

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是好面子,甚至死要面子。但比起生活困苦,面子就不那么值钱了。对于无家可归的老年人来说,躲在监狱总胜过流落街头。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监狱 日本老年人 归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