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济南公积金差30倍 有企业缴存基数只算基本工资

2016年04月15日 15:50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月入10万, 公积金也不能超4436元

齐鲁晚报4月14日讯(记者喻雯 蒋龙龙)对于规范公积金的缴存比例, 我省一名长期研究公积金政策的业内人士说, 山东公积金缴存一直实行 “限高保低” ,单位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低缴存比例不低于各5%, 最高不超过各12%。 在这个区间范围内, 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缴存比例。 “我们一直按规范严格执行, 每年都会有检查, 国务院的新规对我省影响不大。 ”

以济南为例, 在最高、 最低比例的规范下, 每年都会根据当年的工资水平调整最高、 最低缴存额度。 以2015年为例, 济南公积金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最高为4436元, 最低为145元。从最高缴存额来看, 2015年度济南行政区域内职工每月住房公 积 金 最 高 缴 存 工 资 基 数 为18483元, 职工月工资超过以上限额的, 最高按18483元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工资基数; 月工资未超过18483元的, 以实际工资额计算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工资基数。 按照职工和单位最高缴存比例不超过各12%的规定,2015年度职工最高月缴存额为2218元, 单位为2218元。 个人和单位月缴存额合计最高为4436元。

“也就是说, 有了最高上限的要求, 即便是每个月的工资有10万, 公积金最高也不能超过4436元。 ”该负责人说, 12%是最高的缴存比例, 从我省的综合情况来看, 像一些相对垄断的行业、 金融证券、 效益较好的国有大型企业等, 可以达到12%的最高缴存比例, 且都在区间范围内缴存。

最低基数1450元, 每月公积金最少才145元

公积金缴存, 除了最高上限外, 还有最低的下限。 按照济南市2015年度每月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1450元。 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1450元的, 按1450元作 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 按照单位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低缴存比例不低于各5%的规定, 单位和个人每月缴存额合计最低为145元。

“我省很多城市普遍的问题是, 很多企业没有建立公积金制度, 还有就是公积金缴存额度不足。 ”上述业内人士说, 职工每月缴存公积金的比例可以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缴存的基数是当月的工资收入。 “这个收入就是当月全部发到手的钱, 包括基本工资和奖金等。 ”该人士说,但是很多企业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 在缴存公积金时以基本工资作为标准, 严格来说, 这是不允许的。

“我们公司只能按照每个月72 . 5元的最低标准给员工缴纳公积金, 员工和企业共缴纳也不过145元。 ”济南市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人员邢先生坦言, 平均每个月每人实际工资在5000多元, 缴存比例是5%, 如果严格按照收入标准来算, 每月的缴存额应该是500多块钱。 单位给出的解释是, 员工的奖金水平都不一样, 无法统一来缴纳。 “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 更多的是盼着企业可以严格按照标准来给我们缴足公积金, 从而可以享受到住房福利政策。

”企业称公积金太多, 员工收入会减少

给职工缴纳公积金, 在企业中所占的成本有多高? 省城一家创业型拍卖公司财务负责人 说 ,公 司 去 年 总 的 收 入 在1000多万元, 公司的实际员工在15名左右。 企业为员工按时缴纳五险一金, “其中员工工资扣7%, 企业另外交7%, 共600多元。

”该公司财务总监告诉记者, 该公司每年的人力成本占到总收入的一成多, 场地、 宣传费用则占到了大头。 “企业为员工缴纳的公积金则占到了人力成本的1 4 % , 在总的经营成本中, 所占比重并不大。

”她还介绍, “缴纳的公积金比例和数额是公司根据济南市政策和公司的实际经营水平来确定的。 ”由于该公司是一家创业型公司, 年轻人占到了很大比例, “为年轻人缴纳公积金是给年轻员工很好的福利, 有利于招揽人才。

”“目前公司外出招聘, 年轻人来应聘, 首先问给不给交公积金。 ”上述负责人介绍, 该公司为了招聘到更多年轻人才, 还一直想着提高一定的缴纳比例。 不过她也向记者反映, 根据企业情况也难以大幅提高, “大幅提高缴存比例, 不仅企业受不了, 员工到手的钱也少了不少。”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济南公积金差30倍 公积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