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族学生亲如兄弟姐妹 九成内地毕业生扎根边疆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走出一条“嵌入式”教育之路

2016年05月05日 10:37 | 作者:蔡国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年来,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秉承“团结、诚信、勤奋、树人”的校训,把推进民族团结作为头等大事,开展各民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实践活动,在南疆地区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嵌入式”教育之路,一批批各族学生在这座校园被“琢玉成器”。

由于和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高,很多本地汉族学生不愿在当地就读,造成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民汉学生比例严重失调。为优化学校师生结构,该校自2005年起,开始面向甘肃、陕西、河北和山东等15个省份招生。10多年来,学校汉族师生占学校总人数的比例由2005年的5.5%,提升至2015年的近25%。


无标题

图为早读期间,维吾尔语专业的程静在给汉语专业2015级二班学生领读汉语课文。


内地学生来到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习,与少数民族师生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活动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坚定了他们扎根边疆、留在和田、下到农村干事创业的决心。2010年以来,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内地生源毕业生583人,留在南疆基层就业的有526人,占内地生源毕业生总数的90.2%。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推进“双语”教育,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从2015年9月开始,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在条件相对成熟的专业,尝试推进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教学,截至目前已有40个班混合编班教学,占学校班级总数的29%。

双语架起了各民族师生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的桥梁。来自甘肃临夏的程斌,就读于维吾尔语专业2014级。尽管刚来的时候被南疆持续性的沙尘天气震惊,但在这里生活两年后,他早已与宿舍其他各族哥们如同亲兄弟一般。“我喜欢交朋友,也想学好维吾尔语,当时主动向学校申请了混合住宿。”程斌说。

与程斌同一宿舍的好哥们图尔贡·热孜克,来自喀什泽普,就读于汉语专业2014级。两人刚分配到一个宿舍的时候,图尔贡·热孜克就热情地邀请程斌当他的汉语“小老师”。图尔贡·热孜克汉语发音不标准,程斌就每天不厌其烦的帮他纠正发音。“我们是在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中,培养起来兄弟般的感情。”图尔贡·热孜克用流利的汉语说道。

如今,在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内像程斌和图尔贡·热孜克这种兄弟般的故事还很多。

“一个民汉合住宿舍、民汉编班班级就是一朵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赵明说,为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校园,学校将扩大内地招生规模,让更多的学生实现民汉合宿、民汉编班。

编辑:秦云

关键词:和田师范专科学校 民族团结 嵌入式教育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