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乌鲁木齐爱心公益团队 一年来找回30多个孩童

2016年05月06日 10:04 | 作者:马婷 | 来源:红山网
分享到: 

红山网讯(记者 马婷)从丢失到找回,3岁的阿不都萨拜尔体验了一回4小时的“寻亲之旅”。

餐厅老板、环卫工、的哥接力,将孩子送回妈妈的怀中,而他们都是来自“阿里木西域爱心志愿者”团队,凭借着黄金24小时寻人守则和一副热心肠,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找回了30多名孩童。


201605061004026

5月5日,的哥阿里木·斯热依丁(中)专门开车前往赛马场路段,看望3 岁的阿不都萨拜尔。(记者 蒋晓 摄)


团队合力帮娃找到家

5月4日16时许,家住天山区阿斯热二巷的阿不都萨拜尔在家门口玩耍时不知不觉越走越远,当走到赛马场路段,看不到回家路的她急得直哭,而这一幕被附近塔希娜餐厅的老板看到了。

“当时我就把她带回餐厅。”老板阿布力克木是“阿里木西域爱心志愿者”成员。随后,他赶紧通知的哥阿里木·斯热依丁。下一刻,“阿里木西域爱心志愿者”的50多名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团队里的电台记者通过广播发布消息,发动更多的人帮忙。

另一边,孩子走失半个多小时后,妈妈穆巴热科才发现此事并叫老公一起上街寻找。“我根本不知道要到哪里找。”穆巴热科说,她和丈夫刚来乌鲁木齐不到一个月。正在她感到无助时,路边一名环卫工人告诉她,广播上说有人捡到个孩子。可穆巴热科不知道怎么联系电台,只好随手拦了辆出租车,没想到这位司机也正好是“阿里木西域爱心志愿者”成员之一,直接帮她联系到了阿里木·斯热依丁。

当天20时20分,阿不都萨拜尔回到了妈妈身边。

“我们做好事根本停不下来”

这个公益组织是由阿里木·斯热依丁于2015年2月28日创立的,起初名为“阿里木爱心寻人车队”,由22名像阿不都·萨拉姆这样的热心出租车司机参与。现在已有50多人,新成员由社区工作人员、餐厅老板、环卫工人、保安等组成。随着队伍不断扩大,阿里木·斯热依丁不断增加团队的公益活动,还将队伍更名为“阿里木西域爱心志愿者”。

据统计,一年多以来,他们已找回30多名儿童和2名走失老人,还慰问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我们做好事根本停不下来。”阿里木·斯热依丁说,做好事后,大家心情特别好,开车劲头也足。

据了解,该团队成员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大家因为公益走到一起,牢牢抱团。

黄金24小时寻人守则

一年寻回30 多个孩子,对志愿者寻人组织来说效率已经算高的。出租车司机阿里木·斯热依丁说,这是因为他们把握住了黄金24小时寻人守则。

“希望这份经验能让更多人知道,能帮助更多的家长找到走失的孩子。”阿里木·斯热依丁说,每次寻找孩子的24 小时,他们都是停运全力寻找。

1、 当他们知道孩子丢失后,会第一时间联系孩子父母,需要有孩子的照片,同时了解孩子的穿着打扮和最后一次出现的地点。

2、 通知家人尽快报警,并寻找电台或编辑信息在朋友圈转发,寻求更多人关注。

3、 会联系当地社区、派出所,查找监控看是否能确定孩子走丢的大概方位,确定是自己走丢还是被人带走。

4、 确定孩子走失的位置后,团队中20多个的哥会分成3 组,每组六七个人,分别从1 公里、2 公里、3 公里开始找。每组中,两人开车找,剩下的人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走路寻找。

5、 如果是7 岁以上孩子,还要确定是否去同学、朋友、邻居、亲戚家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孩子走失 24小时寻人守则 公益 阿里木西域爱心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