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致公党深圳宝安总支里的“勃动力”

——记深圳宝安总支主委杨浩勃

2016年05月06日 10:56 | 作者:刘彤 牛金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只有真正认识党员、了解党员,才能发挥党员的优势,激发活力,打造高效履职团队。”经过两年来的努力,看着如今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致公党深圳宝安总支,作为主委的杨浩勃感触地说。

凝聚人心:从认识每一位党员开始

2014年3月6日,从事多年外事工作、时任宝安区政协副主席的杨浩勃开始接手宝安总支工作。面对百废待新的局面,杨浩勃决定从认识每一位党员开始,提升大家的精神气。刚上任不久的一个周六,杨浩勃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六点,分三个支部依次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与党员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这场座谈会打开了大家所有的“心结”。

为了让自己尽快融入总支,也为了让总支中的每一个人互相熟悉,杨浩勃经常适时地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就这样,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杨浩勃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女性的缜密与细腻深入基层、倾听党员心声,不仅认识了总支的每一个成员,更赢得大家的赞赏和敬佩。

当致公党中央如火如荼地开展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时,杨浩勃敏锐地抓住这一契机,结合宝安总支自身建设需要,提出了以“三讲三抓”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加强总支自身建设。“三讲”就是讲正气、讲规矩、讲感情;“三抓”就是抓队伍、抓基础、抓履职。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总支队伍焕然一新,形成了共识,激发了活力,为履职打下良好的基础。

激发活力:从完善队伍制度开始

发挥队伍的整体活力,离不开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为了让宝安总支的工作规范化和长效化,杨浩勃组织推行和试行了总支、支部活动制度、经费使用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使相关工作的开展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针对党员情况不明、结构不清的问题,她着力推动党员档案库资料建设,制定了“宝安总支党员简况表”,要求每个党员将职业、专业、有关特长、培训情况、家庭主要成员等信息清楚写明,上报总支,并由总支统一建立党员电子档案库。总支的家底一目了然,既方便了对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又有利于根据党员的分布和特长,整合党员力量,提高党派的整体履职水平。

在摸底了解中,杨浩勃也发现:党员队伍年龄偏老,且较多地集中于某些领域和行业,不利于履职。随后,她有意识地对总支履职中缺乏的人才进行有选择性的重点发展。两年来,宝安总支的队伍中吸纳了众多中高级人才党员,“侨”“海”背景的人才也越来越多,队伍得到扩充与发展,整体活力和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

一系列制度、措施的推行,宝安总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与活力。不少人对杨浩勃竖起大拇指,说她为总支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勃动力”。

推动履职:从做好每一个调研课题开始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职的核心任务。为了每年能提出有份量的重点提案,杨浩勃一直鼓励党员根据自身的优势领域做调研、写提案,并通过总支参政议政小组挑起每年的重点调研课题的“大梁”,形成举全总支之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氛围。为充分发挥总支的统筹协调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在她的倡导下,宝安总支开拓创新,搭建了履职新平台——总支办公室,并设立了参政议政、文体活动、医疗服务、海外联谊、社会服务5个活动小组。总支办公室和各活动小组成员从各支部党员中抽调组成,各活动小组在总支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开展活动。这些新的履职平台的设立,成为总支履职构建了一个快速高效的指挥和作战中心。

扎实的努力换来好成绩。2015年,宝安总支提交的两个提案《关于完善行政决策体制机制,推动一流法治城区建设的提案》和《关于提高被征地农民市民化,推动“三化一平台”建设的提案》均被确定为宝安区政协当年的重点提案;《关于改革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社区多元自治的提案》被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评为“参政议政优秀成果”。

曾经的一盘散沙变得严谨有序,近百人的团队凝聚起来了,活跃起来了。有人说,杨浩勃是一股强大的“动力”,但她自己却说,总支的全体党员才是这支有战斗力的基层组织焕发勃勃生机的最大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致公党 杨浩勃 宝安总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