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肾脏可以萎缩,告知不可缩水

2016年05月09日 09:48 | 作者:善水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男子手术后肾脏丢失事件,如今有了官方通报。那个丢失的肾脏,初步判断确实是萎缩了。因为经过仔细查看,在影像资料的某个角落,发现了这个萎缩的肾脏的残端。

事情似乎发生了逆转,当初无肾的指控如今有了不实的嫌疑。但肾瞬间萎缩的惊悚表达,仍旧折射出当事医院方面的敷衍态度。

首先,萎缩与阙如的关系没有解释清楚。患者术后复查被告知右肾阙如看不见了,这本是非常严重的情况,因为在现在的医疗条件下,很难出现实体器官萎缩到无影无踪的状况。患者肾脏找不到了,不要说患者提出质疑,就是患者不质疑,医院也有责任把原因理清——是影像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还是肾脏出现了新的位移,或是采取的检查手段还不全面。什么后续解释都没有,只有一个萎缩得看不见了的结论,想不引发质疑都难。

其次,车祸受伤做了手术,术中肾并没多少损害,为什么短短的时间就萎缩了,是手术合理的并发症,还是当初的损伤没有看见,或者医疗过程存在一定的不完善。这些也是医院必须说明的。还有,患者的一个肾脏萎缩了,虽然可以单肾生活,但会有哪些影响,需要哪些注意事项,对他后面的治疗有没有一些需要调整的地方?医院方同样要对此尽到告知义务,而不只是纠结于右肾有无丢失的问题。

每一次误解后面都有程序上的不完善,都有医患信息方面的不透明,一个肾脏萎缩之所以变为肾脏丢失,医患之间缺乏基本的疑点分析是很重要的诱因。

□善水(医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肾脏萎缩 手术后肾脏丢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