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奥巴马访问广岛,为何不应该道歉

2016年05月12日 09:29 | 作者:史泽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奥巴马坚定回绝“道歉说”的背后,是美日两国在二战史观问题上的根本分歧。如果奥巴马道歉,那么意味着美国要检讨整个二战期间的对外政策,明显有违本国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定论。

近日,关于奥巴马到访日本广岛要不要道歉的话题在美国内外引发了广泛关注。据悉,本月27日,奥巴马将赴日本参加西方七国首脑峰会。期间,他拟前往广岛参观爆炸纪念设施,这样意味着,奥巴马将成为1945年以来第一个到访广岛的美国在任总统。

日本全国上下对奥巴马的广岛之行充满期待,日本首相安倍更是表示出很大热情,要陪同奥巴马一同前往。安倍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大做文章,是为了讨好把世界无核化作为人生信仰的奥巴马,并进而争取整个美国社会对近年来日本走向“正常国家”行动的理解和支持。一些激进右翼势力还有更大的痴心妄想,那就是促使奥巴马为美国政府当年的决策道歉,为日本的侵略战争历史翻案。

1945年美国在广岛上空投掷的原子弹,造成了14万人死亡,称得上是战争悲剧。但在美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看来,当年的决策和行动已经是一个盖棺定论、不容置疑的话题。过去数十年间,虽然日本在日美同盟框架内对美一再要求和施压,但美国外交官大多都避谈日本广岛和长崎,也不参加任何相关官方纪念活动。

对于日本的“捆绑销售”问题,奥巴马政府其实心知肚明,但确实又想在推进全球无核化方面上留下更多政治遗产,以及让日方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更愿意出力。权衡之后,白宫进一步明确了此访的政治目的和边界——作为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美国在全球无核化方面应承担“特别责任”,奥巴马此行重在关注美国与日本的“共同未来”,而不是就核轰炸做出任何道歉。这种做法,既澄清了美国国内社会的一些疑虑,也打消了日本想让美国做出更大让步的念头。奥巴马坚定回绝“道歉说”的背后,是美日两国在二战史观问题上的根本分歧。如果奥巴马道歉,那么意味着美国要检讨整个二战期间的对外政策,明显有违本国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定论。

近年来,美国国内孤立主义势力与日本国内右翼政治势力同时抬头,虽然动机各异但认知结果有所趋同,即日本应该在亚太事务中分担更多美国“责任”。在“看得见”的利益诱惑面前,奥巴马政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放松了对日本的意识形态管制,让日本右翼势力有了比以往大得多的政治回旋空间。不过,在两国实力和地位落差有望进一步缩小的背景下,美国如果还想保持对日本的有效控制,那么意识形态这副锁链恐怕不能再松了。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奥巴马 访广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