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发动好智力引擎

河北探索党外人才供给侧改革新途径 努力扩大有效人才供给

2016年05月17日 09:51 | 作者:王俊 刘永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一年多来前后分两批安排20名新阶层党外代表人士,在秦皇岛市建立的挂职锻炼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实践锻炼。

在此过程中,中共省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党外人才供给侧改革新途径,在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人才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以矢寻的

促进由“私”到“公”的视角定位

党外知识分子要么是实业经商,要么是学术研究,基本都是围绕自己的事情在生活和工作,对公共事务关心较少,特别是不了解政府运行的程序规范,也不了解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对本专业的具体要求。

有的挂职人员说道,“以前是自己当老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现在是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必须要严格按规矩和程序办事,感到很被动。”为此,中共省委统战部请“老基层”为他们讲课,建立一对一的帮带小组,重点引导他们树立联系实际学习、带着问题思考的工作态度,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方法,宏观谋划、掌控全局、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调查研究、联系群众、汇聚民智的基本能力,促进他们破除自我思维,树立公共思维和服务思维。通过挂实职、行实权,使他们跳出自己的小圈子,融入社会服务的大格局。

挂职海港区审计局副局长的丁伟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总是对政府的工作有这样那样的看法,有时还发牢骚,挂职之后才知道,许多公务员都特别敬业,工作很认真,干起来才知道特别不容易。”

以需理供

促进从“粗”到“精”的服务架构

中共省委统战部深入研究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对党外人才的实际需求,按照“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设定代职岗位,努力实现从“我有什么人才、可进行什么服务”到“需要什么人才、进行什么服务”的转变。

从党外人才的粗放建设转变到精确储备,搭建起党外人才供给侧全新平台。一方面,努力打破体制内外人才交流的屏障,使挂职人员与挂职单位建立起长效交流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引导挂职人员专业优势,将专业知识与挂职单位及当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

如挂职东环路街道办副主任的李宗芳,对秦皇岛的经济现状和金融市场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与其他城市研究比对,从政府和企业两个角度,提出了畅通政企银沟通渠道,加强项目对接;着力搭建担保贷款平台,加强监管体制;提高企业自身对资本市场的认识等建议,并撰写了《秦皇岛市金融资本市场发展考察调研报告》,受到了当地领导的高度认可。

接地修身

促进从“奢”到“俭”的人生品格

挂职海港区司法局副局长的陈俊岭说:“这次挂职,我不仅看到了机关干部的廉洁自律,也体验到了政府机关工作的紧张清苦,我和他们的价值追求和精神状态相距甚远。过去当律师自由自在,办一个案子觉得很有成就感,和他们比感到很渺小,今后一定以他们为楷模,修德励志、服务社会。”

许多挂职人员,行业收入比较高,与政府机关干部和普通群众的生活相距甚远,不接地气。在挂职工作中,中共省委统战部不但注重引导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同时也注重引导他们朴实生活、磨练意志,养成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使他们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促进他们从修身做人品格到服务社会能力的同步提升。

挂职期间,有关部门组织大家开展了“我与群众同甘苦”专题讨论,组织大家深入工厂、农村体验生活,要求大家和机关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半年来,挂职人员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铸魂塑志

促进从“内”而“外”的思想提升

刘志军在西港镇挂职副镇长,他切身感到,这次挂职使思想上得到了一次“从无到有”的升华。

参与挂职的新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有知识、有文化,业务上有造诣,但对党的性质宗旨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较浅。为此,在挂职锻炼中,中共省委统战部从铸魂塑志入手,着力解决挂职人员世界观和价值观问题。通过挂职锻炼,洗礼灵魂,培育情感,在由内而外的正能量熏陶中,具体深入地了解党的性质宗旨,深刻体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正确性,了解政府机关的工作职能和运作模式,增强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他们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内在精神支撑。

合作共事起新程,含苞枝头待芬芳。要坚持从党外人才供给侧发力,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人才交流输出渠道,有效培养人才供给质量,利用党外人才这一有效的智力引擎,为河北省统一战线工作及河北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助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北 统战部 党外人士 挂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