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马培华、吴晓青出席温暖工程“百企千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计划启动仪式

2016年05月13日 14:5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11日,温暖工程“百企千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计划启动仪式在新疆喀什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马培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晓青,新疆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民建新疆区委主委、新疆中华职教社主任董新光,中共喀什地委书记曾存等出席启动仪式。


2016051308432288422


马培华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语言培训+技能培训”是一种好的培训模式,不仅可以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迅速提升语言能力和就业技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而且将使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能够进入更广阔的知识领域,从而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发展历史,加深对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生成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是强化少数民族青年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引导少数民族青年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责任感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2016051308440972917


马培华就更好保障“百企千村”计划项目实施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项目的重要意义。新疆地区地处西北边陲,生存环境差,贫困人口多,多民族共居,这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驻疆企业和少数民族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不仅是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深化新疆改革开放的基本要求,它有利于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迅速提升技能,开拓眼界,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增收,对推动新疆,特别是南疆社会逐步接受现代化和对外交流,逐步形成利益共同体和文化认同体,发展成一个包容、开拓、创新的多元文化的繁荣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提高培训效果。“百企千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计划是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的探索和创新,其管理制度和项目模式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和完善。要把推广计划同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紧密结合,既要为20万下基层干部提供语言学习帮助,更要成为他们延长工作手臂,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载体;要严格审批流程,明确工作职责,搞好协调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好项目入选单位的甄别、培训、监管等工作;要加强宣传,形成上下宣传的大格局,让真正有需要的企业和少数民族村加入到项目中来;要善于总结经验,切实加强管理,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项目品质,更好地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富裕幸福提供智力支持。三是要不断丰富资源、提升项目的服务水平。中华职教社和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自身优势,以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为重要抓手,以促进新疆职业教育发展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实际需要,围绕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把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不断丰富资源,提升服务水平。


2016051308445321338


中华职教社总干事王金宝主持启动仪式。来自喀什地区疏附县的百余名正在接受通用语言培训的维吾尔族青年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召开后,马培华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接受培训学员就业的金秀丽制衣公司、恩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学员培训就业情况,鼓励企业为边疆地区民族融合、脱贫攻坚多做贡献。

据悉,中华职教社在新疆实施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已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在新疆7个地州的18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个师开展了培训,举办培训班149期,共培训维吾尔族青壮年15239人,就业率达86 %。中华职教社还与新疆自治区人社厅共同建立了60个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受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本次启动的“百企千村”国家通用语言推广计划希望在新疆地区选择不低于100家企业和1000个少数民族村落,通过捐赠电脑、投影仪、教材等设备,并安装《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系统》,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家通用语言培训 百企千村 马培华 吴晓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