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分项目迎来“大瘦身” 未来高考如何兼具公平与个性?

2016年05月25日 17: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加分“瘦身”后如何体现教育个性化?

目前,各地加分项目持续“瘦身”,那么教育个性化何去何从?高考招录又如何真正实现选贤择优?

吉林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教师张浩然说,很多加分项目取消后,对于所有学生来说更公平,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放松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多位专家认为,在取消加分、促进公平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学生个性化培养。一方面,高考改革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设计应该更为科学、合理、细化,不单纯从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角度衡量考生,更要从考生某一方面的潜质、某一学科的素养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了解,为具有可培养潜质的专才留出成长空间;另一方面,高中教育中,不应因取消加分项目而忽视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要积极鼓励学生在学习之余广泛培养兴趣爱好,否则又将重回应试教育。

杨东平说,取消地方性加分,减少全国性加分的项目是大趋势。这体现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宗旨。现在,一些地方试行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对加分的择优功能正在形成替代。

目前,广东、上海、浙江等地的研究型大学,都在进行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招生模式的试点。以广东为例,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参与了该省今年的的综合评价录取试点。这一录取模式参考学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6:3:1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录取。

有关专家认为,综合评价改革试点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有可能成为主流。但它与加分制度一样,也需要建立一套严密的制度进行监管。(记者王凯蕾、刘硕、刘奕湛、廖君)(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加分 项目 高考 高考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