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破烂王”变身“慈善家” 组建义工站累计帮扶100余人

2016年05月27日 10:11 | 作者:孙爽 李飞 郑森 | 来源:济南时报
分享到: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走上了公益事业的道路;他率先摒弃了废旧塑料经营,走上了芦苇画工艺品制作的路子;他带头组建章丘白云湖义工站,累计帮扶生活困难群众达100余人。他就是章丘市白云湖荷香芦苇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峰。从关停废旧塑料加工作坊,到进入芦苇画的创作加工行业,他历时4年。刘永峰以自己的智慧和爱心,实现了从“破烂王”到“慈善家”的华丽嬗变。


刘永峰在工作室细心制作芦苇画

刘永峰在工作室细心制作芦苇画


严寒天白菜滞销,几天时间帮贫困户销售一空

去年冬天,一场40年不遇的极寒天气,让白云湖镇石北村60多岁的孙立成愁眉不展,他和老伴赖以为生的3亩大白菜冻在地里,一时没了销路。

孙立成老两口膝下无儿无女,是村里的贫困户。眼看着辛辛苦苦种的白菜就要冻死在地里,老两口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得知这一情况,刘永峰立即把老人的遭遇发到微信朋友圈,同时转发到章丘义工群,呼吁大家伸出援手。

通过他的努力,短短几天,孙立成夫妇种的三万多斤白菜短短几天就全卖了出去,感动得老两口热泪盈眶。“要没有你,俺两个人这个冬天就没法活了。”

发动志愿者资助贫困学生,圆其大学梦

家住韩码村的朱振瑶,是白云湖中学九年级的一名学生,她父母双亡,跟着年迈的姥姥一起生活,日子过得非常困难。

刘永峰通过章丘义工组织号召更多的人关心帮助这个不幸的小姑娘。很快,刘永峰发出的帖子,变成了一份份“爱心物资”,社会志愿者们为朱振瑶家送去了油、面和慰问金,帮他们渡过了生活中的一个个难关。

得到刘永峰帮助的贫困学生不只朱振瑶一个,2016年以来,他共资助了11名贫困学生。“我自己的力量有限,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让更多的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免费培训芦苇画技术,帮困难群众致富

成功转产的刘永峰,不仅给周围贫困家庭捐钱捐物,更帮助他们学习谋生技能。

他免费教给周围群众芦苇画技术,让他们不出门就可以利用白云湖的天然资源创造利益。他自费联系技术学校的老师,教给贫困妇女气球造型技术。同时,他还利用自己的工作室,定期举办培训班,免费为闲在家里的贫困人员提供学习技能的机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给困难户提供钱或物,但毕竟不是长久之策,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家庭现状,过上幸福日子才是根本。”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义工 破烂王 慈善家 刘永峰 芦苇画 困难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