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儿童节特别关注:中国孩子在为何事“犯愁”?

2016年06月01日 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2015年6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人满为患。 易灵敏 摄

资料图:2015年6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人满为患。 易灵敏 摄

镜头二:挂不上的专家号

除了入园难,儿童的看病难也成为摆在不少家庭面前的一大难题。

“好的儿科医生太少了!”作为一名3岁孩子的母亲,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李昕楠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最怕的事情就是带孩子跑医院看病。

李昕楠说,因为很多家长都会首选带孩子去北京儿童医院或者儿研所就医,所以这些医院都是一号难求,并且由于接诊量巨大,好不容易挂上号了,大夫能够花费在一名患儿身上的时间少之又少。

李昕楠告诉记者,为了不去儿童医院“凑热闹”,平时孩子感冒发烧她都会带孩子去就近的医院儿科看病,即便如此,看起病来也不是一帆风顺。

“有一次孩子发高烧,我们因为挂的号靠后,花三个小时候诊。当时医生也很无奈,但是因为来看病的都是发高烧的孩子,不可能让谁插队,只能等着。”回忆起那段就医经历,李昕楠至今记忆犹新。

儿科医生稀缺、一号难求已经成为不争事实。来自《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中国共有11.3万儿科医生,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个儿科医生,这一水平较一些发达国家相差甚远,而从全国层面看,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

就在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基本满足儿童医疗卫生需求。

对于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李昕楠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真心希望今后的儿科医生,特别是好的儿科医生能够多一点,不要再把看病弄得像‘打仗’。让孩子少受些罪,让家长少着些急。”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儿童节 特别关注 犯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