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儿童节特别关注:中国孩子在为何事“犯愁”?

2016年06月01日 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张云 摄

资料图 张云 摄

镜头三:上不完的课外班

11岁的李宇桥目前就读于海淀区某重点小学。这个年纪的孩子好玩、好动,本应尽情享受童年的快乐,但现在,李宇桥却不得不把绝大部分时间留给了课外班。

“我现在每周都要上四个课外班,周一到周五有英语班和数学班,周末还要参加围棋班和足球班,虽然平时学校作业不多,但一周基本只有半天时间是能自己安排的。”

李宇桥告诉记者,自己从上小学一年级起就上起了补习班,这个“优良传统”一直延续至今,而且同班同学几乎都和自己“同病相怜”。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虽有所减轻,但课外班却成为压在孩子身上的新负担。

根据早前西南大学评估组对全国具有代表性的14个省份500多所学校,10万余名中小学生抽样调查结果,2010年至2014年,每周课时数超过30节的小学比例由39.14%下降到26.82%,每学期统一考试次数超过1次的小学比例由55.62%下降到34.21%。

但去年底,一家媒体发布了一份历时3个多月,收集有效样本逾20万份的《2015中国教育行业消费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给孩子报三个以上辅导班的家长达18.72%,报三个班的家长为20.85%,报两个班的家长为26.54%,17.06%的家长给孩子报了一个辅导班,孩子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的家长仅占16.83%。

另外,去年底,《中国青年报》公布的一项对1316人进行的调查显示,37.9%的受访者坦言身边中小学生上课外兴趣班的非常多,46.0%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多,13.6%的受访者认为一般,回答比较少、非常少的受访者分别仅占1.6%和0.9%。

“我们也不想让孩子过得这么累,但孩子的同班同学都在上课外班,就连他们老师的孩子也在上,为了不让孩子‘掉队’,我们只好也报班。”

李宇桥的妈妈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课外班费用对于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每月都在数千元,但她认为,只要孩子能学到东西,不输在“起跑线”上,这钱花的就值得。

但和妈妈不同,李宇桥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说,除了足球课,自己并不喜欢其他几个课外班,相反,他觉得自己失去了很多自由,而每次课外班停课都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今年过儿童节没什么特别的愿望,就是想不写作业,不上课外班,能和爸爸妈妈出去玩一天。”李宇桥告诉记者。(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儿童节 特别关注 犯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