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首个母乳库在市儿童医院启用运行

2016年06月05日 18: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记者仇逸)上海首个母乳库5日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启用,并对外招募捐赠志愿者。

母乳库由医院两个病区间公共区域改建而成:一房间隔离成相对独立的3个空间,可供3位志愿者同时捐献,有隔帘保护捐赠妈妈的隐私;另一房间摆放着专业的母乳检测、储藏设备、消毒设备和操作台。两个房间均装有紫外线消毒灯,有专人每天进行消毒保洁并进行严格记录。

捐献者要接受血液筛查等健康方面检查,确保没有传染性疾病。医生会对捐献的母乳进行消毒,检测母乳的成分,按照严格的要求储存,保证母乳的安全和营养。检验合格的母乳,被存放在专门的设备中,保存于零下80摄氏度的环境里。母乳在低温中可以保存6个月。6个月到期后,这些母乳进行废弃处理。

母乳库将对捐赠者的健康申明、双方的知情同意书、血清学以及其他检查结果、捐赠母乳的细菌学检测结果、捐赠者的基本资料、母乳收集日期和数量等资料,按照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保存。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保证每瓶使用在受捐者身上的母乳具有可追溯性。

新生儿科、消化科专家对记者介绍,母乳是婴儿,尤其是6个月之内宝宝最适合的食物。特别是对早产儿来说,越早产的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功能越是不成熟;而早产儿的母亲,往往生理上还未准备好泌乳。据了解,我国早产儿出生率7%-8%,每年约有110万名,占世界第二。另一种无法用奶粉代替母乳喂养的是患有疾病的婴儿,如患有短肠综合征、患有各类先天性消化道疾病等。

此次上海建成启用母乳库,是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3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示范项目——“多学科合作的高危儿综合管理”项目的内容之一。母乳库建设启用经费也由此而来。

至于后续的运行经费,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慈善组织能够关注到需要母乳的患儿这个群体。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开展政策研究,及时出台合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保证公益性的同时合理补偿运行和管理的成本支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母乳库 儿童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