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千名市民捐出家中老物件儿

南锣地铁壁画嵌入“北京记忆”

2016年06月07日 14:48 | 作者:曹政 孙戉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经过3年的搜集和整理,由北京市民捐赠的1700多件承载着城市记忆的老物件儿日前被镶嵌进壁画,成为地铁8号线南锣鼓巷站一道独特的风景。

fxh6617_b

翻了半天家底儿,终于找到一块妈妈用了半辈子的梅花牌手表;泛黄的工资条上还清晰写着“龚跃廷,离、退休、退职前标准工资52.80”;至今已50年的三市斤粮票四边一点都没破损……3年前,一项名为“北京记忆”的公共计划在8号线南锣鼓巷地铁站启动,征集属于北京人的老物件儿、老国货。近日,征集到的1793个老物件儿被镶进了地铁壁画的琉璃块里,永久展出。难能可贵的是,不少宝贝背后的故事也被采集下来,一起拼装出家国变迁。

千名老北京“创作”地铁壁画

2013年初,地铁8号线正在为年底通车做准备。按惯例,这时车站壁画的设计方案就定了。但南锣鼓巷站的站厅里最早反映老北京生活的壁画方案被推翻了。

“南锣鼓巷站的装修不能用琉璃块简单拼装!”提议修改的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北京,王中觉得南锣鼓巷对北京来说太重要了,这里留着难得的风貌和传统,也见证着北京城的变迁。

新的方案是南锣鼓巷地铁站厅要用三千多块十厘米见方的琉璃块拼装出来一幅20米长、3米高的壁画,都是老北京提笼子遛鸟、拉洋车的画面。但有意思的是,每个琉璃块里还要镶进老物件儿。新方案立刻与负责装修的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工程师李亚铁一拍即合。当年3月,一项名为“北京记忆”的公共计划启动,面向所有新老北京人征集老物件儿。

比如家里废弃不用的蛤蜊油,镶进琉璃块装饰到地铁站的壁画上,老北京们看到想起的是自家的故事,而外地人看到则能感受到北京的历史。李亚铁说,除了征集物件,大量志愿者走进捐赠者的家中,跟他们聊这些老物件儿的背景、故事,并把这些记录到网络平台上,乘客扫壁画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这些属于北京和北京人的故事。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南锣地铁 壁画 北京记忆 南锣鼓巷站 地铁 老物件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