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正规网络战部队将与IS长期较量 效果如何?

2016年06月13日 08:5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早在今年年初,美国国防部官员就宣称,正规网络战部队开始向网络恐怖组织宣战,将与恐怖分子在网络战场展开长期较量。4月,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说,“我们正在朝他们扔网络炸弹,这是我们以前从未做过的。”

与此同时,IS的“网络伊斯兰帝国”也在不断壮大,他们积极招募熟练黑客,打造网络专业队伍,以拥有对西方实施毁灭性网络攻击的能力,并计划对美国等发动大规模黑客攻击。一场最强者和最邪恶者的网络攻防较量正在进行中。

5月初,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对2000名美国人进行调查,评选对美国最大的潜在国际威胁,恐怖组织IS名列第一,而72%的被调查者将网络袭击视为第二大威胁。

我们知道,IS以使用社交媒体和先进技术著称,业内普遍认为,IS很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股有能力针对政府基础设施实施攻击的恐怖主义势力,第一个拥有专业网络进攻能力的极端主义集团。IS“圣战分子”中有许多年轻且学历较高的西方人,他们熟悉网络技术,成为网络攻击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主力军。现年20岁的英国“圣战分子”朱奈德·侯赛因就是圣战组织网络队伍中的一员,2012年他因入侵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gmail账户被捕,去年在保释期间潜逃至叙利亚。

今年4月,奥巴马总统在谈到对“伊斯兰国”的网络战行动时指出:“我们的网络作战行动正打乱对方的指挥、控制与通信能力。”事实上,在3月,作为夺取伊拉克城市摩苏尔的军事行动的组成部分,美国陆军已经向IS发动了首次网络攻击行动,具体包括干扰其成员的日常行动及通信能力。

在其后的新计划中,美军的网络攻击可以归纳为三类。一是网络诱骗。在网络中植入多种间谍软件以了解指挥人员的在线操作习惯,目的是模仿敌对指挥人员的行为习惯或者修改其发送信息,将武装分子诱导至更易受到美国无人机或地面部队攻击的区域。

二是网络阻断。利用网络攻击活动阻止对方的招募、电子转账及支付行为,目的是中止对方的电子转账活动并误导支付操作,从而阻止其利用资金储备或向作战人员支付报酬。

三是网络扰乱。利用网络传播虚假信息,目的是降低IS成员间的彼此信任,让他们意识到有非常厉害的黑客在篡改他们的数据而感到紧张,进而影响其行为。

目前,美国网络战部队有三类:一类是执行进攻任务的作战部队;一类是保护国防部内部网络的网络保护部队;还有一类是国家任务部队,主要保护美国国内电网、核电站等重要基础设施。据称,“圣战分子”的网络攻击目标包括美国政府部门、能源公司、运输系统和银行的网站。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确认,针对IS的网络作战是由一小部分“国家使命团队”执行完成的。另外,美国还在加强和IT公司的合作,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曾与多家IT巨头的技术高管成员进行会谈,共同探讨如何打击IS的网络活动。

那么,美国网络攻击IS的效果如何?2015年12月,《洛杉矶时报》报道,国防部长卡特与网络空间司令部高层会晤,起草一份针对“伊斯兰国”的网络战选项清单。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确认已经向IS发起了网络诱骗、网络阻断和网络扰乱等攻击行动,到目前为止仅两个月,效果还有待观察,也未见到媒体相关报道。

但美军网络攻击的效果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攻击IS的直接效果,很显然会在美军预定的多个方面体现出来。另一方面是美国自身网络攻击能力提升的效果。今年,美国已经组织了“网络风暴5”和“网络神盾2016”的演习。此后一年一度的“赛博卫士”演习也将启动。从这个视角看,可以把美国网络攻击IS作为其磨砺网络攻防能力的另一场演习,美军开辟了一个网络新战场,标志着美军网络战能力进入实战检验新阶段。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网络战部队 IS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