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校园"毒跑道"追踪:国外校园跑道材质监管

2016年06月20日 13:5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校园"毒跑道"追踪:国外校园跑道采用什么材质、安全监管如何?

校园

日本滋贺县一所学校操场。

校园

韩国学校沙土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近两个月来,北京有多所幼儿园、小学的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咳嗽、出疹子、凝血功能异常等症状,家长们怀疑“祸首”是塑胶跑道。争议并非仅限北京一地,去年以来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辽宁、四川等省市均出现了疑似校园“毒跑道”案例。国外校园多采用什么材质的跑道?校园跑道的安全标准和监管情况如何?人民网驻日本、韩国、英国、美国、瑞典记者发回报道。

日本:很多学校采用沙土跑道 学校设施建设指导细致

日本中小学、甚至大学,很多采用沙土跑道。 这种沙土跑道是一种复合土,使用三种以上的土和沙混合后将土压实而成,既增强了透水性,又维持了适当的弹性。

日本学校选择沙土跑道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是成本。塑料跑道的建设和维护成本比沙土跑道高很多。无论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建设预算都是透明的,不会为了好看、高级乱花钱。二是理念。日本的学校以结实耐用、安全便利为第一原则,注重“自然风”,尽量让孩子接触土地。三是功能。日本的很多中小学校都有铺设木地板的室内运动场,对于室外运动场的使用比例不像中国那么高。

对于包括生产跑道材料等可能含有危害性化学成分的生产商,在开始生产前必须获得相关的资质认定。比如《毒物及剧物取缔法》、《劳动安全卫生法》、《促进特定化学物质对环境排放量的把握及改善相关法律》等法规,都会对相关生产、建设单位有具体的规定。而政府经济产业省及环境省则会依照相关法规严格实施管理。

学校的设施建设在满足法律要求的同时,还要依据文部科学省等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比如《小学校设施整备指针》,对学校设施建设有非常细致的指导,除了校舍、操场等大型设施外,甚至具体到花坛、绿植建设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日本暂时没有类似校园“毒跑道”的新闻报道。偶尔有中小学发生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问题,校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医疗卫生部门都会介入调查。如果是因为校方卫生管理不善,则会追究学校最高责任者和具体操作者责任。如果问题不严重,校方负责人可能会公开道歉,主动提出减薪、扣款等惩罚,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则校方最高责任者和具体操作者需辞职,甚至承担法律责任。如果问题在多个学校出现,则可能追究当地教育委员会等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

韩国:多地校园发现塑胶跑道含铅量等超标 计划更换

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24.2%的韩国中小学使用的是聚氨酯塑胶跑道(2811所),其余75.8%的学校使用了沙土跑道(8819所)。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2000年起,韩国政府为推动韩国全民体育事业的发展,决定将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聚氨酯跑道也随之进入韩国校园。2009至2012年期间,韩国政府共投入了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8.02亿元),在1000所学校建设人造草坪和聚氨酯跑道。为使聚氨酯跑道更加结实,颜色更鲜艳,不少厂商在生产聚氨酯跑道时都添加了含有大量铅元素的固化剂和涂料。一直到2011年4月,韩国政府才出台了聚氨酯跑道所含的铅等有害物质的韩国产业标准(KS),规定每千克产品中重金属铅、镉、铬的含量分别不得超过90mg、50mg和25mg。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17个道、市的教育厅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指令,从今年3月至6月末对所有学校的操场进行有毒有害物质检测。其中,首尔市教育厅于5月31日发表了对市内143所学校的操场跑的检测结果,51所学校的跑道含铅成分超标。京畿道的调查结果更为严重,目前调查的236所学校中有148所学校的跑道含铅量超标。为此,首尔市和京畿道教育厅方面勒令问题学校立刻停止使用跑道。

报道称,韩国教育部有关人员表示,计划撤除所有问题跑道,更换为人造草坪或是环保磨砂跑道,政府也将对此进行拨款。

英国:新跑道需通过评估获取证书 证书有效期5年

据统计,英国大约有481个塑胶跑道,其中有225个在学校内,而英国有大约25000所学校(包括大中小学和学前班),也就是说虽然英国有近一半的塑胶跑道在校园内,但这只占学校总数的千分之九。

根据不同规格及地面条件的不同,新的田径跑道的建设成本从30万英镑到100万英镑不等。资金投入相当大,也是塑胶跑道在英国学校内不普及的一个原因。而绝大多数学校都有充足的室外场地,且由于天气等原因多为常绿草地,同样减少了对塑胶跑道的需求。

英国学校有两种材质的户外运动场地。运动场和硬质表面的游戏场。运动场一般是草地,适用于足球、曲棍球等团队游戏或田径运动。另一种户外场地用于多种体育项目,如网球、无挡板篮球等。

英国政府针对学校设施的标准有细致的法案,对地区官员、学校领导和官方机构提供详细建议。对于儿童游乐场所是否需要配备防护地面(复合材料)是没有法律规定的,但是安全组织建议配备保护设施。英国环境部在1978年“强烈推荐”保护性地面(复合材料)的使用,同时英国文化体育部在条例“游乐场安全指引(1993)”中推荐使用,作为安全的场地需要融入设计中。

政府拨款进行的施工,一般由学校与地方政府相关机构配合招标。施工验收一般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商业公司进行。

在使用材料方面,会遵照通用的《有害物质控制法案》、《环境保护法》等,另外英国皇家事故预防学会、儿童意外事故预防基金会和游乐场地基金会等都有相关的建议。

根据英国田径协会田径运动设施指南,田径跑道在2001年以前需要取得的证书主要关于它是否达到尺寸的要求。随着人们对于健康与安全的要求日益增强,自2001年起,检查程序更加侧重安全方面。

申请证书的新跑道或需要重新测量的跑道必须在有官方机构授权的测量师监督下,通过一个完整的调查问卷。在英国田径协会收到所需的全部手续后,将会递交给国家/地方设施统筹机构,该机构将会派出评估员进行参观评估。根据评估报告的建议,将颁发相应水平的证书。证书一般自检查日起有效期5年。

美国:校园跑道建设公开招标 所有步骤和数据必须公开

美国校园的操场和运动场通常是分开的。学校一般都有专门的棒球场、篮球场、田径场等,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操场更多是一个游乐场地,一般都是草坪,或者人造草坪。根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合成草坪理事会数据,全美有1.1万所大中小学校、公园、以及专业体育馆使用人工合成草坪。

目前,美国各大学校跑道多为橡胶跑道,即用乳胶或者聚氨基甲酸乙酯将橡胶颗粒粘合起来,铺在沥青或者者水泥路面以上。

美国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乃至一项工程的各个程序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而且,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公司分别来完成。以塑胶跑道为例,并没有专门一个机构来规定学校塑胶跑道的生产商或者工程方等。而是针对整个行业材料生产有严格的规定与流程,所有材料在生产、加工、使用前都经过多方、多次考证。如果出现任何问题,不仅仅是厂商、就连学校都会遭到起诉,面临巨额罚款,乃至破产。

除了行业监管与法律要求,在美国建造跑道,还需要满足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美国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细则要求。比如,地基寿命不仅要比塑胶表面长三倍,而且要满足25年内没有松动等迹象。

美国校园的跑道建设都是公开招标,任何步骤和数据都必须公开。为了从源头降低校园安全和健康风险,美国环境保护署以及各个学校,都会通过系列标准流程,降低风险可能性。尤其强调在建设规划阶段,做好预防和必要的防护筹备。例如,在动工之前细心检查施工区域,确认以及评估施工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并向建筑师、工程师或建造者传达看法,以确保他们在施工时以及竣工后的环境安全。

美国一直存有对人造草坪安全性的争议,反对人造草坪的舆论声浪始终不绝于耳。但是,又有不少人工草坪公司发声,称在过去20多年里,科学家做了60多项目相关的研究,仍然没有任何有力证据证明这两者有直接关系。

瑞典:塑胶跑道须按瑞典田联和国际田联标准建设并通过检测

塑胶跑道在瑞典自1983年开始铺设以来,已初步成为体育场馆跑道的主流。学校以及一些公共的儿童游乐场所偶有使用,但并不普遍,大部分学校仍沿用土路或者草坪操场。

瑞典几乎所有的建筑物,无论是学校、住宅、商业用房等的建设,从申请建筑(或搬迁、装修)许可到施工、跟进、监管和验收等整个过程,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规划与建筑法》。该法律主要是对行政方面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规定,例如什么样的工程需要多少名工程监理,工程监理要有哪些资质等。

具体的工程质量标准则由《建筑规划局的建筑条例》规定。该条例对所有的建筑物给出详细的要求,具体到台阶的高度宽度,场所的防滑、消防、卫生与环境和安全使用等各方面。其中也包含了对学校、幼儿园的一些特殊要求,例如学校、幼儿园的门必须有防止夹手的防护等。

因此,对于学校的校舍和体育设施的质量要求没有专门的法规条例,而是包含在各类相关法规中的。建筑规划局负责制定相关法则和条例。对于学校塑胶跑道的质量监管,如前所述,与其他建筑的质检一样,需由持有资格证书的工程监理对其进行质量监督。而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则是由专业公司承建的,而非普通的建筑商。按规定,铺设塑胶跑道时,必须按照瑞典田联和国际田联的标准建设并通过这两大机构的检测。

政府出台有《招标法》,瑞典所有的政府公共设施项目,包括公立学校的修建,都是公开招标的。瑞典对校园安全管理非常严格,鲜有关于校园跑道安全问题的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校园毒跑道 毒跑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