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升级诉讼服务 整合资源优势

立案登记制改革先行试点法院探索破解“案多人少”顽疾

2016年06月22日 16: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6月22日电题:升级诉讼服务 整合资源优势——立案登记制改革先行试点法院探索破解“案多人少”顽疾

新华社记者范春生

全国法院的立案方式由审查制变为登记制已一年有余,在实现平稳过渡的同时,也出现立案窗口压力加大后满足群众诉讼需求、防范诉讼之“滥”等难题。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法院作为立案登记制改革全国唯一一家基层先行试点法院,采取一系列办法保障诉权,通过配套制度破解“案多人少”顽疾,并防治“滥”诉。

“5分钟就立上案”

沈阳市和平区法院去年3月2日率先实行立案登记制度。和平区法院院长李清杰告诉记者,过去,立案难主要“难”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当事人诉讼能力较低,不清楚立案的要求,从心理上感觉“难”;二是立案阶段进行实体审查,一部分案件无法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从程序上感觉“难”;三是当事人在立案时,享受不到优质的诉讼服务,从情感上感觉“难”。“针对这些问题,以立案登记制改革为契机,完善配套制度,加强诉讼服务,立案由‘塞’变‘畅’。”

去年“十一”刚过,辽宁成功金盟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春光到和平区法院立案。他以为这次又要在窗口排上个把钟头,没想到几分钟就提交完了材料,而随后的审核也用了不到5分钟。原来,该院开通自助立案系统,朱春光成为使用自助立案系统进行立案的第一人。

和平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立案一庭庭长陈锐透露,登记立案实行以来,出于案件量增加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考虑,升级了诉讼服务,比如自助立案系统,主要使用对象是律师以及银行、大型企业等机构的专业法律顾问。这些群体案件一般资料齐全,但案件数量较大,来窗口立案排队要等候很长时间。

自助立案系统开通后,律师及法律顾问可通过自助立案系统5分钟左右即可将材料提交完毕,然后把扫描过的材料纸质版交给工作人员。立案庭的工作人员会在自助立案提交后5分钟之内进行审核,符合收案条件的通知窗口工作人员为其开具诉讼费缴费单据,不符合收案条件的,通知补充材料或告知其到有管辖权的法院立案。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立案 诉讼 登记 法院 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