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拿到体检报告?有没有不明觉厉?

2016年06月23日 10: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又到了体检季,有人形容看体检报告,就好像看惊悚片,看之前,好期待,打开体检报告时,好紧张,看到后,好凌乱,再仔细看一遍……好吓人!北京地坛医院肿瘤科陈京龙主任医师的门诊,这两天就来了不少体检后满腹疑虑,甚至被体检报告里的诊断结果吓得半死的人。体检报告如何看?来看看这几个故事,听听陈京龙主任医师解读体检中常见的关于肝脏方面的一些指标、报告,听听医生给了哪些建议?

129084155_14666451167101n (1)


甲胎蛋白增高是肝癌?

小张姑娘来门诊时,说话声音都发抖,眼泪一直在眼眶中打转,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体检报告单。细问之下,小姑娘告诉陈京龙主任,她拿到的体检报告单上甲胎蛋白(AFP)为40.7μg/L,高出了正常值。体检医生告诉她,肝癌的病人这个指标可能会高,让她到肿瘤科进一步查查。

解 读

甲胎蛋白(AFP)是肿瘤标志物中的一项,它是一种糖蛋白,主要在胎儿肝中合成,正常情况下,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μg/L。AFP是目前诊断早期肝癌的最好的血清标记物,在大约8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中AFP都会升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AFP升高都由肝癌引起,AFP升高还常见于以下一些情况:

其他恶性肿瘤:

除原发性肝癌外,大约有50%的生殖腺胚胎肿瘤患者也会出现AFP升高,其他少数如胃癌、肠癌或是肺癌中也可能出现AFP升高。

非恶性疾病:

如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新生儿肝炎,还有其他疾病,比如肝损伤、充血性肝肿大、先天性胆管闭塞、畸形胎儿等也可出现AFP升高,一般增高幅度较小,持续时间也不长。

孕妇:

一般在怀孕3个月后可能出现甲胎蛋白明显升高,到7-8月孕妇母血中AFP量就达到最高峰并相对稳定。产后3周左右AFP会慢慢下降,恢复正常。

新生儿:

新生儿也会出现甲胎蛋白的一时性升高,因为甲胎蛋白是胎儿的正常血浆蛋白成分,是胚胎早期的主要蛋白质,胎儿出生约两周后甲胎蛋白从血液中消失。

编辑:赵彦

关键词:体检报告怎么看 脂肪肝到底用不用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