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夏季达沃斯 李世石:人类很难战胜阿尔法围棋

2016年06月27日 14:33 | 作者:吴红毓然 | 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现在回顾看,李世石说,“如果执黑子的话,肯定要展开积极进攻;当时我采取过于主动的攻势。如果我能够重新对弈的话,我胜算的比率比较大,但是我真的不愿意再次跟它对弈。”

“他在短短六个月之内,他(指阿尔法狗)的实力进展得非常迅速;现在又已经过去三个月了,他又有了多大的进步,这个是无法预知的。因为他在不断的发展,所以在现在的情况下人就很难战胜他了。”李世石回应财新记者道。

如果重新对弈,会做什么准备呢?对此,李世石说,和阿尔法狗对弈之前,他在脑子里做了很多练习,想象了很多次怎么对弈,实际对弈时,由于对深度学习判断不足,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如果再次对弈的话,还是有一些胜利的可能性的。虽然我不想再次和它对弈,从另一方面来说,我还是愿意再次挑战,因为他能激发我。”

李世石说,他对深度学习判断不足,事实上人工智能下出了一种出其不意的招数。

“他不会以为自己在下围棋,如果人的创造性是学习的过程的话,那么机器的创造性该怎么来理解呢?”

李世石认为,10到15年之后,人工智能的时代会到来,围棋的根基也会动摇。但人与人的博弈是重要的,这是机器不可比拟的。

“从围棋这件事来看,如果我女儿跟阿尔法狗学围棋,是非常好的。”李世石说,如果老师的水平不可预知,情况会非常可怕。但阿尔法狗非常精确,而且能够完成规定任务。

“人机大战是为了进一步改进我们,使我们从中获益,使我们的技能进一步提高。”Vicariou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及CTO德利普(Dileep George)认为,虽然人工智能通过数据和计算进行学习,但人工智能目前解决不了的反而是常识问题。“大部分的人工智能没有常识。”

耶鲁大学生物伦理学跨学科中心学者文德尔(Wendell Wallach)指出,需要研究的是,人机大战中,在机器策略的背后,是对成千上百模型进行学习的计算能力,还是真正富有创造性的思维涌现。

“我们都在想,未来有多少工作机会被机器所代替,现在只有7%的工作会被替代”,文德尔说,更重要的是,人类如何与技术一起合作,这样才能超越机器,也许这会产生超级智力,这才是核心所在。“我们不应该总是在不停比较人和机器,好好考虑人和机器互相适应,让人类的能力得到机器的能力,互相促进。”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李世石 阿尔法围棋 夏季达沃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