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济企稳 风险犹存——G20财经“大咖”评说中国经济热点

2016年07月24日 2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产能过剩日趋全球化需集体应对

此次G20成都会议上,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产能过剩日趋全球化。中国正积极稳妥地推进去产能,这份大国担当也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我们认识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使得包括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在内的结构性问题更加严重,这些问题对贸易和工人产生了负面影响。我们认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最新披露的会议公报发出了G20各国的共同声音。

从年初G20上海会议对产能过剩问题的关注,到6月中美在战略经济对话上的“舌战”,再到各国在成都达成重要共识,表明各方对解决这一问题的态度更加务实、步调趋向统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材生产国,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已成经济增长的拖累。因此,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可谓“义无反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就已表示,中国钢铁产能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不仅没有任何补贴性质的政策刺激钢铁出口,而且对部分品种的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

同时,为了化解去产能的过程对经济社会稳定产生的不利影响,中国还安排了财政预算对下岗工人给予支持。

楼继伟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项综合工程,改革要讲顺序、讲配套,从而在短期增长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之间寻求平衡。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拉加德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的去产能以及经济转型尽管有挑战很痛苦,但这符合各国广泛的利益需求,相信转型升级将推动中国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前行,让全世界人民受益。(记者韩洁、胡旭、申铖、王迪、杨迪)(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经济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