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在昆明举行 聚焦民生短板与社会保障

2016年08月18日 11:02 | 作者:王璇 沈珂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开幕式现场


徐辉副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倪慧芳副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6年8月16-17日,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论坛主题为:民生短板与社会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倪慧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省人大、党委统战部、政协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徐辉副主席介绍了论坛的背景。他说,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由民盟中央和地方省盟共同举办,是参政议政形式上的重要创新,使论坛更加活跃、更接地气。云南省在脱贫攻坚方面任务艰巨,为此云南省政协和民盟云南省委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有非常好的基础。此次民生论坛选在云南召开,主题与云南省情契合。

他就民生问题提了六点要求:一是“固本”,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巩固就业的成绩,开辟新的就业渠道。二是“强基”,应高度重视教育政策面临的问题,继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之国策。三是“拓源”,分配是民生之源,应千方百计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实现共享发展。四是“稳保”,应重视解决当前社会保障方面面临的问题与困难,稳定社会保障的社会期望和政策效果。五是“脱贫”,脱贫是当前民生之重,民盟要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做出努力。六是“维稳”,稳定是民生之福,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是巩固和改善民生成效的必要前提。他指出,民盟一直强调和坚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这一优良传统,近几年针对大学生就业、养老等方面开展了重点调研,成果显著,希望此次论坛与会专家、盟员畅所欲言、相互交流、深入研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聪明才智,为我国民生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倪慧芳副主席在致辞中说,云南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贫困人口居全国第二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多年来民盟云南省委把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形成了一批对省委政府有参考价值的调研课题和提案。2008年以来,民盟云南省委与云南省政协共同承办了六届“云南省政协民生论坛”,该论坛创新了党派与政协联合举办论坛的新机制,扩大了社会影响。围绕“同心工程”,积极开展了多项民生项目,体现了民盟做好事、做实事、建诤言、谋良策的优良传统。她表示,此次论坛将对弥补民生短板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云南的减贫削贫、民生改善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意义深远。

论坛上,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杨李分别作了题为“国家治理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云南省乡村贫困与精准扶贫”的主旨报告。

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民盟各级组织代表百余人出席论坛,并围绕论坛分主题“城市贫困与社会保障”和“乡村贫困与精准扶贫”进行了研讨,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马驰和贾楠分别主持了两个分主题的讨论。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出席了论坛。

论坛共收到论文百余篇。经过专家的认真评审,选出19篇优秀论文。民盟浙江省委员会、民盟云南省委员会被授予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组织奖。论坛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生论坛 昆明 民生短板 社会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