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开幕

2016年08月23日 07: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8月22日电(记者刘刚 许雪毅 王小鹏)台北上海学生体育节22日在台北阳明高中举行,由此拉开“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的帷幕。

上海市长代表沙海林表示,沪台体育交流合作行之有年,颇有成效。双方学生不只交流体育技艺,也交流感情、增进友谊。

当天下午1时50分,阳明高中体育馆,在“耀动双城、跨越无限”的大幅背景牌下,台北市静心中小学管弦乐团80多人的演出,拉开了体育节的序幕。

作为“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的交流活动之一,本次体育节由台北市教育局举办,邀请上海市11所学校149位师生前来参加,活动为期5天。

在全场观众注目下,网球、乒乓球、武术、田径、女子排球等由两岸学生组成的11支运动员队伍进场,并进行运动员代表和裁判代表宣誓。

上海市长代表沙海林与台北市政府秘书长苏丽琼,手持上海和台北两座城市的意象道具,寓意“共创无限精彩,就从握手开始”,在全场的倒数声中,正式启动体育节开幕典礼。

体育节不仅希望两个城市可以进行体育交流,也希望彼此更好地互动,带来美好回忆。为此,大屏幕上播放了上海团队特别准备的一段影片,让大家领略上海的新风貌与活力之美。

随后的开幕典礼活动进行了三段精彩的演出,包括上海团队的武术太极演出、台北弘道中学的《绳采飞扬》,以及北安中学的拉拉队舞蹈演出。

紧接着,沙海林与台湾学生、台湾和平高中校长陈智源与大陆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两岸男女混双”乒乓球友谊赛,赢得阵阵掌声。

在随后的联合采访活动中,沙海林表示,上海和台北的体育交流合作取得一定成效。从2013年开始,沪台举行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育节活动,迄今已是第四届。另一方面,上海每年接待培训200名台湾学生运动员,迄今已4年。在一些重大比赛中获奖的台湾选手曾在上海培训过,说明双方的体育交流很有成效,希望继续下去。

沙海林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的主流民意,有信心让沪台交流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

随后,沙海林一行前往台北市联合医院中兴院区参访。他表示,此次来台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在医疗卫生方面学习台北一些好的经验。

当晚,台北市长柯文哲宴请了沙海林等一行。沙海林在致辞时表示,此行是为了加深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加深两个城市民众之间的感情。他还转交了上海市长杨雄的一封信给柯文哲。

柯文哲在致辞时表示,两岸之间有交流总是好的。上海、台北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比如医疗是台湾强项,这方面值得大陆学习。上海也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像台北市每年都会送运动员到上海训练,效果非常好。

“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于22至23日在台北举行,此次论坛以“展现城市活力”为主题,将通过交流研讨,推动两市在青年交流、医疗卫生、智慧城市、文化、交通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进一步深化上海与台北两市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论坛期间,两市还拟签订体育、影视、区政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备忘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北 上海 城市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