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沈尧伊:一位艺术家的长征

2016年09月14日 08:29 | 作者:张亚萌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长征应当是一部国家和民族的宏伟史诗

“把握领袖的形象,是这套作品的关键。 ”沈尧伊的关键点,落在很多画家觉得难表现的“开会”上。“我当时画《地球的红飘带》是下狠工夫的,特别较真,比如红军到某地开了个会,文字上就是一句话,但是画可能就得用好几张。 ” ——最鲜明的例子就是遵义会议。

当时,担任文字编辑的王素觉得遵义会议就是开会,文字可以多写一点,画一幅交代一下过去就算了——她知道画家就怕画开会。“我说,我跟其他人的想法不一样,这个会我要重点画,你的文字尽管写,写得越详细越好,因为我打算以群像的角度来表现遵义会议——比如说王稼祥发言、博古发言、周恩来发言、毛主席发言……我正好有机会画肖像,大场面画群像,细节画头像。遵义会议是一个高潮部分,这部分内容非常重要。所以画要多,文字也尽量放——遵义会议后来成了重点戏。 ”

自言的“对真实性的崇拜”也延续在连环画的尾声(912 - 913) ,哈达铺开会也是沈尧伊下了工夫的,“我当时觉得整个画要到结尾部分了,得有一张特别有分量的作品。陕甘支队团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一共90多个人, 70多个人都有名有姓,个别的没有姓名。我就去查当时谁可能在陕甘支队团以上的干部名单之中,包括政工人员、机要人员、宣传队的,应该有的人我都查了,所以一个个都能对号入座。这张画画得时间很长,杨成武、刘英他们来看我的展览,看到这张画高兴极了,一个个都能叫出名字来。 ”沈尧伊说,作为连环画家,就得有这个本事——把每个人的形象特点都表现出来;“这是红军史诗的尾声部分,所以这张作品下得功夫多,场面也很大” 。

坚信创作“不是闹着玩”的沈尧伊,在《地球的红飘带》之前没有扎得那么深,但在创作《地球的红飘带》时,每一个动作、姿势、武器装备、建筑环境都下了功夫,“连环画一天就得画一张,要不然完不成任务。当时很紧张,任何细节都不能瞎编,都要找资料。 ”“沿着历史之路亲身走进去”之后,沈尧伊的创作要求依然严格:“900多张画,我能看得上的也就三分之一吧” 。

小说《地球的红飘带》以高视点、大视角、宽视野的文学叙述,对红军长征这一历史事件作了深刻的审视和真实的再现,气势恢宏、内容浩瀚、纪实性极强。“亲身走进去”的沈尧伊在研究了文学原著以及大量的长征史料之后,以一种文献性的表述语言,成功地将文学形象转化为视觉形象,创造了具有史诗规模的绘画巨作。可以说, 《地球的红飘带》将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修辞高度地融为一体,体现了艺术家对画面细节的精心考量与拿捏。“我觉得一个艺术家在生活里永远能看见美的东西,使你感动的东西,能用你的艺术形式去表现它,能够抓住,哪怕是只言片语或者一点小小的东西,能通过自己的技术传达出来,那就说明你的艺术生命还存在。 ”沈尧伊表示。

“我画《地球的红飘带》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通过我的能力铺一条路,用审美把历史与现实沟通起来,使观众可以近距离地观看长征。 ”经过六载创作, 《地球的红飘带》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但以“画画儿人”自居和自豪的沈尧伊始终认为,长征应当是一部国家和民族的宏伟史诗。“历史是个立方体,有六个面。你六个面都看到了,才会感觉里面的内容很充实,它才是整体的。实际上我在那个时期,不仅琢磨画画,也看了很多史料,逐渐觉得长征的伟大在于那些实实在在的东西,那些更令人感动。 ”沈尧伊说。

链接

二万五千里,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脚步和鲜血将红军长征镌刻于这个星球,犹如一条鲜艳夺目的红飘带,这是中国人民的史诗,也是世界人类的史诗。

《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是画家沈尧伊根据魏巍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编创历经6年,再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壮举,自1994年创作完成以来感动无数国人。沈尧伊怀抱对长征精神的热情,两赴长征路,为老一辈革命者的理想所折服,为他们的精神与气节所感动。而作者饱含情感的记录与描绘,更让这部绘画巨著闪烁着人性的光辉,激励与感动着每一位观者,使他们在审美之余,获得了思想教益和精神鼓舞。

而今,由中国美协、北京美协、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一位艺术家的长征——北京画院藏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原作研究展”即日起至10月8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作为北京画院美术馆入选文化部“全国美术馆藏精品展出季”的重点项目,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新整理、展览与出版这部作品,在策展人王亚楠看来,是试图从全新的视角,去诠释一位艺术家在面对史诗性的历史事件时如何以其独特的创作手法,谱写出现代美术史上夺目的一笔。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则认为,当下主题性绘画创作很多,但有一些年轻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和沈尧伊完全不同——他们用相机甚至手机记录,然后回家在电脑上将物象进行组合,而不是深入实地进行探访和挖掘,“从沈尧伊的创作中,我们当代艺术家可以得到启示——艺术家应该如何从历史画的创作中找到角度。 ”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沈尧伊 艺术家 长征 连环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