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媒:印度将讨好尼泊尔新总理以从中国手中“收复失地”

2016年09月14日 15:33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9月13日报道,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将从15日起,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其自8月出任尼总理以来首次出国访问。报道称,普拉昌达此访期间,印度可能会向其提出帮尼建造一个东西走向的铁路线,并对其更好地开放印度港口的计划,以从中国手中“夺回失去的阵地”。

路透社说,普拉昌达选印度作为其当选后的首次出访目标,是在尝试重新平衡两国关系。前任奥利担任尼泊尔总理期间,印尼关系变冷。奥利在任时曾与中国签署贸易协议,试图减少尼泊尔对印度的经济依赖。此举在印度被解读为尼泊尔这个传统盟友开始远离印度,转向靠近中国。

“(尼泊尔)与印度的关系变得冷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想去除这种痛苦,”普拉昌达在启程访问之前在加德满都对媒体说。他补充称,印度现在“想帮助处在困境中的尼泊尔”。

报道说,十年前,尼泊尔发生持续数周的致命街头抗议反对君主政体。经过十年的动荡,该国至今仍未完成政治转型。尼泊尔的一部新宪法仍然是该国南部平原上的人们内心积怨的一个原因,他们发动了持续五个月的边境封锁,直到今年早些时候才结束。尼泊尔上一届政府称印度在背后支持了这种封锁行动,暗中支持对尼燃料和贸易禁运,但印度否认这一指控。

普拉昌达将于15日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他说,双方将讨论从尼泊尔东部的梅吉专区延伸到西部马哈卡利专区的铁路线,印度会帮助尼泊尔建立这一铁路线。

一名印度铁路官员说,这一铁路线与尼泊尔1030公里的东西公路平行,这一项目过去就已讨论过,这次两国将讨论资助条款。“(两国)计划立即推进这一项目,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项目。”该官员说。

普拉昌达还说,另一个可能的项目是印度帮助尼泊尔建立一个水力发电厂。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印度 尼泊尔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