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记民革凉山州委会持续开展“博爱·光明”公益行动

2016年09月23日 13:4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位于川滇交界处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多数地方气候干燥,紫外线强,风沙大。这样的自然环境,导致白内障、翼状胬肉等眼科疾病成为凉山地区的多发病。为当地群众谋实事,让贫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便是民革凉山州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不久前,记者跟随民革凉山州委会工作人员一行走进位于西昌市的凉山爱尔眼科医院。去年10月民革凉山州委会携手凉山爱尔眼科医院启动的翼状胬肉“爱心手术”公益活动,仍在这里有序进行着。

停不下来的公益活动

“现在眼睛感觉怎么样?”

“很好,可以睁开眼,看见东西了。”

“你们做手术花钱了吗?”

“没有。”

这是在医院病房,记者与胬肉患者张女士的一段对话。张女士和其母亲都患有翼状胬肉,母女俩都是前一两天刚做完的手术。

今年39岁的张女士,是宁南县的一位农民贫困户,患翼状胬肉已有七八年,眼睛经常发痒。母亲的病情更严重一些,曾经在宁南县的医院治疗过,但效果不佳。

前不久,村里有人来凉山爱尔眼科医院做了爱心补贴翼状胬肉手术,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得知此事后,张女士便和母亲一起赶了四个多小时的路程,来到西昌报名参加了手术。

她们告诉记者,手术后,她们干起农活和家务就能更方便了。

这只是在翼状胬肉“爱心手术”公益活动中受益的一例。在这项公益活动中,凉山州内参加了州、市、县的医保或者新农合并患有翼状胬肉的贫困人员等到凉山爱尔眼科医院住院手术,自付费用由爱尔眼科作为爱心企业出资提供。也就是说,病人住院手术治疗不再自己承担费用。

同时,明确手术质保期为半年,如半年内患者翼状胬肉术后复发,医院将免费再次提供手术治疗。

活动自2015年10月14日启动,原计划至12月末结束,为100名翼状胬肉患者进行爱心手术。结果,活动几次延续,目前活动已经为1000余例胬肉病眼进行了手术,医院爱心扶贫金平均为每位患者支付治疗费为2000元,远远超过当初设定的目标。

活动几次延续,停不下来,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据民革凉山州委会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杜茹介绍,之前凉山大多采用传统手术方式摘除翼状胬肉,在半年内就有30%—40%的患者术后复发。当地群众认为得了此病非常麻烦,只要暂不影响美观,没有引起红肿发炎,尚没影响视力,考虑到做手术复发率高还得重做的因素,只好强忍病痛。

而凉山爱尔眼科医院现采用翼状胬肉摘除手术方式为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或羊膜移植)新技术手术,手术时间短创口小,病人术中痛苦小,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仅为1%-2%。目前初期手术病人康复已满一年,无一例复发,受到患者普遍认同和欢迎。

“很多病人要求我们延长活动时间,并愿意排队等待入院手术,最多时在院外排队等待手术病人有150多名。”凉山爱尔眼科医院CEO(首席执行官)张骏说。

这些医疗服务不用患者掏钱

翼状胬肉“爱心手术”公益活动是民革凉山州委会联合社会力量开展系列“博爱·光明”眼健康公益活动之一。

为使广大贫困眼疾患者得到免费及时检查、治疗,发挥参政党应有的作用,2014年9月,民革凉山州委会开启了“博爱·光明”眼健康公益活动。活动开展近两年来,得到患者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最初,活动以开展“你看病,我出钱”免费义诊及系列特惠手术活动为主题,免费为每名门诊患者做视力检查、验光、眼压、眼底检查、裂隙灯检查、血常规检查(每人检查费80元)。对每位白内障住院手术患者进行600元现金补贴,对每位胬肉住院手术患者进行300元现金补贴。

活动于2014年9月15日启动,至11月15日结束,历时2个月,共为1200名门诊患者免除门诊眼科专项检查费合计9.6万元;为29名白内障患者、6名翼状胬肉患者减免补贴费用合计1.92万元。此次活动共减免补贴费用11.52万元。

在开展免费检查优惠减免手术费用活动的同时,2014年10月底民革凉山州委会联合凉山爱尔眼科医院发起“博爱·光明”治盲、防盲公益行动,旨在免费帮助100名凉山州贫困白内障失明患者开展复明手术。

自2014年10月29日至2015年月3月2日,“博爱·光明”治盲、防盲公益行动共为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了免费手术,免除病人应自付医药费用共计10万元。

“我妈妈做了手术后感觉眼睛舒服多了,也看得见了。感谢你们的爱心政策。”“感谢你们的爱心手术活动,让我不再受眼疾之苦。”……在医院办公室,记者见到一沓感谢信。众多白内障失明患者经过手术重见光明,到处传播着民革和合作医院为百姓办实事的故事。

治好一个人 惠及一个家

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民革凉山州委会主委肖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凉山地区是极度贫困的地区,民革州委会开展的“博爱·光明”系列公益活动可以通过帮扶一个人,让全家都走出阴影,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治好一个人,惠及一个家。”这是民革凉山州委会的愿望,也是民革凉山州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带来的客观效果。如今,民革凉山州委会要考虑的更多。“治好了病,怎么解决家庭收入的问题?我们现在开始在产业扶贫上想办法。”杜茹随后介绍了民革凉山州委会下一步社会服务工作思路。

与此同时,民革凉山州委会“博爱·光明”防盲、治盲公益活动也升级为“博爱·健康”公益行动,并从凉山移师南充,与南充民革共同结对帮扶。活动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逐步实现精准扶贫医疗先行的全省联动模式创新,达到资源互补,各市州兄弟民革组织联动帮扶,为四川省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一起出力。

7月18日,在民革四川省委会支持下,由民革凉山州委会和民革南充市委会共同主办的“博爱·健康”公益行动在南充市第五人民医院启动。活动设立了三大主题:帮扶项目为椎间盘病(椎间孔镜)手术;首批帮扶人数为100例,活动时间持续3个月;对贫困手术病人减免自付费用部分30%,对特困手术病人进行全免救治。

“‘博爱·健康’公益活动整合了凉山、南充两地民革组织和社会爱心企业等共同参与资源,达到精准扶贫医疗先行的目的。同时,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我们的公益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活动主办方代表说,“应广大群众需求,民革将继续携手爱尔眼科集团在四川省开展第二期‘博爱·健康(光明四川)’公益行动,本次活动将于下半年在全省各市、州、县、乡、村相继开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革凉山州委会 “博爱·光明”公益行动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