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孙中山视察安徽二三事

2016年09月30日 14:35 | 作者:张卫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9-29zx1001_P_1_533_507_1252_1019

孙中山一九一二年巡视芜湖老照片

中华民国成立后,1912年10月23日下午3时,孙中山乘坐轮船到达安徽视察,先到安庆,然后绕道江西,30日到达芜湖,在安徽停留时间总计不到两日。期间,他发表重要演说,号召和支持安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并鼓励民众积极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所到之处受到安徽群众的热烈欢迎。

此次考察,对20世纪初和以后安徽各方面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为孙中山日后制订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要求国家实现工业化的纲领———《建国方略》中,东方大港的设想提供了重要依据。

支持禁烟运动

民国初年,安徽全省曾开展过一场震惊一时的禁烟运动,受到了孙中山的支持。1912年10月下旬,孙中山来到安庆(当时安徽省会)视巡,并发表演讲,向安徽人民指出:“建设之事可分为两大端:兴利、除害。除害之事很多,最要紧的就是禁烟。”

事情是这样的。辛亥革命胜利后,各地革命党人都把根除封建毒瘤作为政权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1912年5月,柏文蔚接任安徽军政府都督。他认为:“鸦片流毒,灭种之因。”上任后即把禁烟作为要政,专门成立了“全省禁烟总局”,隶属于内务司,下设皖南、皖北分局,管理禁烟事务。柏文蔚还向北京中央政府和全国发出禁烟通电,指出征收鸦片捐税的弊端,决定“将皖省土税、膏捐一律停止,统限一年内禁绝,不使稍留余毒,病我同胞。”要求“严订禁条,俾各省一律通行”。

6月10日,通令安徽各县土膏牌照一律取消,强制实行禁卖、禁吸。仅此举,都督府年少收入鸦片捐税就达几十万元。不久,他又下令土膏店自9月30日始一律关闭,并在各地成立戒烟会,劝导烟民戒烟,同时,严厉打击鸦片贩运。这年9月中旬,安庆有不法奸商,利欲熏心,利用英国商船“鼎昌”号偷运价值160万元的印度鸦片在安庆登岸,被安庆水上警察查获。柏文蔚接报下令全部没收,并于几天后在都督府门前将其中7箱和盐焚毁。当烟火弥漫、火光冲天时,前往观看的安庆万余军民齐声欢呼,有的激动得跳跃起来,震撼南北两岸,称此举是“为民除害之伟举”。

消息传到英国后,驻上海英国总领事罗磊斯与驻芜湖总领事奉命乘兵舰及鱼雷舰一艘溯江而上,到安庆找柏文蔚交涉。罗磊斯等携带手枪,称“民国成立,中英尚未续订专约,不得突言禁烟”,“禁还运政策只能限制内地土商,断绝本土”,而不能以此制乱裁外商,并要求赔偿损失。柏文蔚据理驳斥道:“按照中英有关条约规定,凡货物一离开通商口岸,即为中国货物,与外国无关。安庆既非通商口岸,且鸦片系中国商人所有,违犯税则,照例没收。这完全属于中国内政,外国人无权干涉。”一席话说得罗磊斯等无言以答,于是找安庆同仁医院和教会人士从中调解,“终不得其欲而返沪”。罗磊斯等在安徽碰壁后,转而向北京政府提出“赔偿”的要求。

英帝国主义者干涉安徽禁烟,激起了全国人民的义愤。孙中山对安徽禁烟运动十分支持,并于1912年10月下旬来到安庆(当时安徽省省会)视巡。

一上岸,孙中山就走上临时搭的讲台,英姿勃勃地站在台前。他说,历数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掠夺我国财富、残害我同胞们的罪行,希望大家振作精神,走富国强兵之路。演讲中他称赞安徽都督府及人民禁烟的正义行动,说“禁烟办理最认真者,要算贵省。如贵都督日前焚毁鸦片土,办理亦颇得法。英领事受奸商唆使,带军舰两艘至贵省,无理干涉,卒能和平结果”,“贵省禁烟办法实可为各省模范也”。

孙中山的讲话,使安徽军民受到极大的鼓舞。《民立报》等报刊等也纷纷向全国揭露事件真相和英帝国主义的企图,呼吁全国人民起来声援安徽人民的斗争。北京政府因此拒绝了英帝国主义者的要求,但做了让步,同意由拒毒会、红十字会、领事团组织调查烟苗团,到安徽调查烟苗是否已禁绝。如无烟苗即作罢论,否则必须向英方赔偿。柏文蔚问讯,电令各县知事及各地驻军严厉查禁偷种,以防止给外国人留下禁种未绝的口实。调查烟苗团到达后安徽一无所获,英帝国主义者也因此无隙可乘,无奈只得闭口,一场干涉安徽禁烟的丑剧就此结束。

为芜湖发展做出规划

1912年10月30日上午8时,孙中山乘坐“联鲸”号兵舰到达芜湖市弋矶山附近的江面。芜湖各机关代表及接待员在此处登舰恭迎。然后,兵舰上驶到市接官厅附近码头停泊。

孙中山到达芜湖的当天上午,芜湖各界人士已聚集在大舞台内,准备10时召开大会欢迎孙中山。江边到大舞台(今中山路步行街大众影都旧址)又有好几里路,接待员情急生智,连忙派人找到前清驻英公使崔国英家,借来全城唯一的一辆双轮马车。孙中山这才乘坐马车到达大舞台。大舞台“门前用竹花扎成辕门,两旁围以色布。辕门之内,列菊成山,极为美丽。由会场至江苏米捐局延长半里皆用彩布为棚,巡士守望为卫,”“各界来宾赴会者约以万计,场为之满,途为之塞。”欢迎场面十分隆重。

开会时,首先由驻芜庐军十五师师长孙品骖致欢迎词,然后请孙中山登台演讲。孙中山说:“兄弟此番过芜,诸君特开会欢迎,极为感谢。我父老受君主之压制久矣,适于今日,才将专制推翻,造成中华民国。此非兄弟一人之力,实四万万同胞齐心协力,万众一德,有以致之也。吾等由奴隶地位而至主人地位,为莫大之幸福。惟为主人翁必应尽其应负之责任。方今民国初建,万端待理。民之于国,为最大之要素。欲国富民强,当自立。则凡百艰难事务,吾民都宜负其全责,望诸君共济时艰为幸。”

此后,孙中山根据他对芜湖的考察,在其所著《建国方略》中曾对芜湖建设有过一些设想。

他写道:“芜湖为有居民十二万之市镇,且为长江下游米粮市易之中心,故吾择取此点为引水冲刷上海黄浦江底之接水口,而此口亦为通上海或乍浦之运河之上口。在整治长江工程之内,青弋河合流点上面之凹曲部分,应行填塞,而对岸突出之点则应削去。此所计划之运河,起于鲁港合流点下游约一英里处。此运河应向东北走,则芜湖东南循此运河左岸,得一临水之地。运河两旁,应建新堤,一如长江两岸。且建船坞于运河通大江之处,以容内地来往船只,加以近代之机械,供盘运货物过船之用。自江岸起,向内地、循运河之方向,规划广阔之街道,其建江者留以供亩业之需;其沿运河者,则留为制造厂用地。芜湖居丰富铁矿区之中心,此铁矿既得相当开发之时,芜湖必能成为工业中心也。芜湖有廉价材料,廉价人工,廉价食物,且极丰裕,专待现世之学术与机器,变之为更有价值之财物,以益人类耳。”

孙中山还最早提出要建造芜湖长江大桥,并具体指出:“修建霍山、芜湖、苏州、嘉兴铁路。此路———经芜湖与沪宁线会合。”

反对封建官场习气

当孙中山在芜湖上岸时,前来欢迎的芜湖各界人士及群众一齐欢呼起来,并向孙中山行三鞠躬礼致敬。

这时,只见芜湖商务总会一位绅士模样的人物走上前去说:“鄙人代表芜湖工商界欢迎大人观光我埠。”这句沿袭前清官场上的不伦不类的欢迎词,使孙中山脸色倏地沉了下来。他说:“大人、老爷,是历代官厅的称谓,临时政府成立时,就颁布过法令,废除这类体现专制阴魂的称呼,何以旧习至今不改?你们对我可以直呼孙文,如果表示尊敬,也不妨称呼先生,不要再用大人、老爷的称呼。”一席话,使那位绅士面红耳赤。

各机关代表把孙中山引到一顶八抬彩轿前面。一位官员请先生上轿,孙中山却一言不发,站着不动。这位官员大约以为孙中山说彩轿寒酸,忙解释说:“这是本埠专为迎接贵宾用的彩轿,只有前清总督、巡抚来时,方敢启用。”孙中山听说此话,立即快步地走到桥旁,一脚踢倒轿子,并大声地说:“这是对我孙文的侮辱。轿子是从前官厅大人、老爷们作威作福的象征。我孙文自搞国民革命起,就从来不坐这个人抬人的东西,现在和将来更不会去坐。”

编辑:曾珂

关键词:孙中山视察安徽 孙中山

更多

更多